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錄取通知] 面試甘苦談~

聊天室  國中數學  盜攝

記錄一下這八個月以來的面試過程


原本有幾家面試完都覺得滿有信心的


不過往往到最後都收到無聲卡一張~唉


還好最近終於面試上了心目中的公司


之前的面試也算沒有白費了吧~


 


1.友達光電-研發工程師(新竹)


 


來到竹科友達廠


一開始主要是考友達內部的仿TOEIC的考試


(那時候沒什麼準備就去考了,英聽一恍神題目就念完了 XD)


考完人格測驗後和主管面談


印象中主管是個頭髮少少,英文名字叫JR還是JK的...我不太記得了


他一開始就表明這份工作很操,要是我進來大概都會做到十一點左右


這份工作主要是包含TFT Array 跟 CF 的圖面設計,以及之後的製程和量測


反正通通都一手包就對了~好精實阿~


後來可能是我英文考得不太好還有沒有表現出耐操的感覺


之後就說要幫我推薦到其他比較早下班比較涼的單位


 


結果:無聲卡一張...


 


2.介面光電-研發工程師 (中壢)


 


這家是做觸碰面闆的大廠(全球第二大)


之前有在Tech_Job版爬過文


據說這家公司高階主管都是皇親國戚


股價頗高(約120左右),但對員工好像有點摳


介面在中壢工業區的廠區看起來好破舊


看到了之後有種想回家的念頭...


 


一開始先做一些英文測驗和性向測驗


之後和主管面試,會問對觸碰面闆的了解


因為公司也有在做觸碰,所以有稍微準備了一下


工作內容跟自己現在工作有點像


主要就是觸碰技術研發,偶爾進一下產線看看


主管看起來人還不錯,也滿熱心介紹的


 


接著主管面試完後,跟一個很娘的人資面談


娘到讓你拳頭忍不住握緊的那種娘


主要是問一些,人生中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怎麼解決之類的


還有很詭異的會叫你用一種動植物形容自己


我想了很久...覺得自己滿喜歡出去玩的


" 嗯...向日葵吧... "


 


結果:無聲卡一張...


 


3.達意科技-光電工程師(龜山)


 


這家位於龜山華亞園區


是友達投資的子公司,做電子紙的


因為他們好像要求電子電機系的(我是物理系)


所以他們的專業試題就沒有給我測驗


隻是不知道為什麼連英文也不用測驗


突然有種好像白跑一趟的感覺...


 


接下來有兩個主管面試


一個是副理,看起來斯斯文文的


一開始也是先介紹工作內容


主要就是一些量測實驗,不用進Fab,感覺頗輕鬆


但是主管感覺有點冷淡,感覺好像沒有要用我就隨便聊聊


之後來了一個經理,他就對我的論文題目和現在的工作內容比較有興趣


之後還說要在安排時間讓我跟他老闆再面試一次


接著在大廳跟我很用力的握手送我離開~


 


結果:無聲卡一張...


 


4.力成科技-封裝研發工程師(湖口)


 


這家位於湖口工業區,是力晶的子公司


主要在做半導體封裝測試


在BridgeStone旁邊,經過旁邊聞到濃濃刺鼻的橡膠味!臭死了!


周邊都是工業區,環境感覺還滿荒涼的


 


不過進到大廳之後感覺還不錯


因為建築還滿高級~


之後人資帶進去進行英文測驗,也是仿TOEIC的考試


跟友達比起來比較簡單一點


然後有最低標準400分,不然沒辦法跟主管面試~抖


後來還好考了500左右,有驚無險低空飛過~


之後又考了專業科目,有關半導體和封裝的製程題目,有事先k一下應該還滿簡單的


 


後來人資先跟我面談


主要介紹力成的福利,福利超好的,大概年薪18~20個月吧~還有旅遊補助等


那時候我的月薪大約N+2,他說大概還會比這高一點,一整個很讚阿~


而且還很貼心提醒說要有自信,不要緊張,將最好的一面表現給主管


 


之後進來一位也很斯文的主管


主要先自我介紹和論文的內容


後來主管開始介紹工作內容


在和主管面試的過程,我整個表現超積極


不僅聲音回答時鏗鏘有力,眼神也表現出超有自信的


主管似乎感受到我的誠意,後來解說工作內容也很熱情


我面試完走出來覺得機會很大~


 


結果:無聲卡又一張...


 


5.聯華電子-元件技術支援工程師(新竹)


 


又來到竹科(看著聯電旁邊的AUO,我心中有股淡淡的哀傷...)


來到大廳,有一堆人等著面試


主要是考TOEIC和性向測驗


後來沒多久就被安排和主管面試


 


主管是一位中年女性


工作內容也是主要做一些量測,不用進Fab


感覺也是不會太操的工作


不過她有問我耐不耐操


雖然我有回答很耐操,但是她好像不太相信...


我有提到我有同學在聯電,隻是後來因為太操去南亞爽了...


後來女主管感覺對我就興趣缺缺,沒多久就草草結束面試了...


想當然...


 


結果:無聲卡Get...


 


6.揚昕精密-光學工程師(湖口)


 


又來到湖口工業區


這家公司是中強光電子公司,主要在做導光闆


這家是我面試這麼多家門面感覺最low的一家


除了很low還不太明顯,我找了好久才找到入口...


 


考完英文和性向測驗後和主管面試


面試的主管不是這部門的主管,是隔壁課的女主管


因為主管剛好出差去別的公司了


就由她來代替面試


老實說,還滿可愛的~可惜不同部門阿~


 


她介紹了一些工作內容


比較像FAE的工作,因為會常常跑客戶端


而且還要出差,去大陸的工廠看生產狀況


去大陸的次數是根據課內的人數去輪


一年大概去個3~4次吧(一次約一個月)


後來我面試完準備要走的時候還跑過來問我說


"欸欸~你會開車嘛?"


"會阿,今天開車來面試的"


問完又很快的跑走了~


 


結果:Offer Get!


 


7.台達電-PCB layout工程師(中壢)


 


其實工作內容我不是很喜歡


隻是覺得台達不錯,Layout軟體自己工作上又常用到


所以想來試試看


不過因為專業科目要考電子學和PCB Layout相關


看到PCB Layout 的題目完全不知道如何下手...冏


其實應該很簡單啦,隻是我不會 XD


後來連主管的臉都沒見到就被人資請回家了...


 


結果:好人卡一張...Orz


 


8.吉鴻電子-光學工程師(內湖)


 


這家很酷,是做驗鈔機的光學辨識系統


來到辦公大樓其實感覺不太像科技公司


比較有點像是貿易公司的感覺


一開始考的是光學和英文題目


光學主要考的有十題跟高中光學相關的題目


例如麥克森幹涉儀,都普勒效應,液晶原理...等


英文考的就文法筆試


 


後來跟一位胖胖的主管面試


他就介紹這公司主要是在做驗鈔機光學辨識系統


就是要能分辨真偽鈔,以及要辨識鈔票面值


如果把一百元辨識成一千元那就虧大啦~


 


這個部門現在就他一個人,所以主要是分擔他的工作


也是會出差,但是都是去一些歐美國家,參加一些展覽之類的,感覺很讚啊!


接下來他叫我用英文自我介紹一段


目的是要知道如果派我去國外,我有沒有辦法自己回來~


整體感覺不錯,後來他叫我有意願的話回去想一想寫信跟他聯絡


後來我隔了一天寫信給他表示有意願加入


 


結果:"因為老闆對我推薦給他的候選人不滿意,所以無法錄取..." 


 


9.異奇科技-專案經理(內湖)


 


這家的位置藏身在某公寓的二樓


一樓是賣燒臘的,我想這家員工應該很常吃燒臘吧


沒有測驗,後來因為公司太小,大概最多30坪吧


所以就被帶到附近的丹堤去跟主管面試


主管請喝咖啡一邊面試


所以面試起來比較沒那麼嚴肅~


 


主管滿年輕的,交大電物所畢業高材生


這家公司是他學長開的


他說他是被他學長騙進來的(那現在是要騙我了嘛?XD)


公司主要在設計雷射模組,再外包給廠商製作


有些會應用在狙擊槍上面的瞄準器


需要出差,要常常去大陸分部上班


去的次數滿頻繁的,大概一年有半年都在大陸吧


也是叫我回去想一想有意願再通知他


 


結果:Offer Get!


 


10.由田新技-光學工程師(中和)


 


這家公司主要是做智能辨識以及自動光學檢測


智能辨識主要是要辨識監視系統有沒有那個時間點出現異常


可以直接找出異常時間點的那段錄影,就不用人工慢慢倒帶去找


自動光學檢測就是找出像TFT Array或半導體製程有沒有什麼地方有異常


可以用這套系統把不良的地方給找出來


 


一開始主要考得是英文筆試和智力測驗


智力測驗記得有一題是有三個外國人


有不同的專長跟不同的國籍,要根據他給的條件要找出誰是哪國人專長是什麼


還有考光和色彩的三原色


 


後來跟主管面試


主管看起來也是滿斯文的,看起來有點物理系的氣質(宅)


一開始介紹他的部門在做些什麼


主要就是會自己架設一些燈光或光路系統做一些光學量測


然後將量測的結果跟系統的人做討論


他說不會很操,大概六七點左右就下班了吧


他一開始對我感覺滿有興趣的


隻是不知道為什麼到後來我覺得他又沒什麼興趣了(這人好善變阿)


可能是我問題問太少的關係,後來就有點冷掉的感覺


 


結果:無聲卡一張...


 


11.辰峰光電-光學工程師(內湖)


 


早上面試完由田新後


我在costco逛街接到面試通知


因為我請一天假,就問他下午可不可以面試


主管也很阿殺力叫我可以現在過去


然後我就馬上驅車前往內湖面試!


 


這家公司位於一間很氣派的辦公大樓內


我的車子就停在這間辦公大樓的地下停車場


後來直接搭電梯就到了辦公室所在


 


這家公司主要在做一些LED技術研發


是美國人在台灣開的公司


面試我的主管是一位很有氣質OL,職位應該是經理UP


不過後來面談之後才發現是助理光學工程師


他是表示進來可以學很多東西,但是因為非相關所以一開始Pay不會很多


我也表示我也是進來學東西的,Pay是其次


隻是不知道後來是不是被他識破了


 


結果:無聲卡Get!


 


12.達興材料-研究員(台中)


 


風塵僕僕來到台中


這家位於中科園區內,是友達跟長興化工投資的公司


主要是在做LCD的材料開發


 


不過我要抱怨一下


我從進來報到等待測驗的時間足足花了一個多小時


後來發現招募用的英文測驗電腦隻有一台


結果我測驗大概隻花了二十分鐘就測完了...整個很沒效率阿~


 


後來跟主管進來跟我面試,他又帶了一位處長級主管和兩位高工進來一起跟我面試


然後接著我就開始報告我論文主要在做的東西讓他們提問這樣


主管說可能會有第二階段面試,要跟總經理報告


叫我要在準備更詳細一點的內容


然後說不管有沒有第二階段都會寫信通知


 


結果:無消無息卡...好機車阿...


 


13.思源科技- 業務支援工程師(新竹)


 


一開始這家是由獵人頭公司找上我


因為我工作有用過Laker(Layout軟體)的經驗


所以他就找我去面談,然後再推薦我去思源科技面試


 


過了一個禮拜我來到思源科技


一開始考TOEIC和性向測驗


接著是部門主管和台灣區行銷總監跟我面試(好大的來頭)


思源是Laker的廠商,幾乎台灣的面闆廠和半導體廠都是用他們的軟體


所以公司是滿賺錢的


這份工作主要是要推廣Laker的使用,常常會跑客戶端


客戶上使用有問題要幫他們解決,不定時辦個教育訓練之類的


基本上這個工作要有車,因為會常常跑外面


不用出差,因為國外有其他分部,所以大都在台灣啪啪走


 


因為是外商所以待遇似乎不錯,我也自認為面試表現的還不錯


後來他說要透過獵人頭公司跟我聯絡


應該會有第二階段面試


後來回去後過三天我打電話給獵人頭公司


 


結果:"因為思源科技覺得還要花時間Training Cad方面的技能,所以暫時不考慮...


          日後有好的職缺我會在跟您聯絡~"


 


14.日月光-技術支援工程師(歐美區)(中壢


 


這份工作吸引我的地方主要是能夠去歐美區出差


因為我還滿嚮往歐美的生活,而且由公司出錢就再好不過了~


來到日月光中壢廠


一開始主要先做TOEIC考試和智力測驗,性向測驗


因為要去歐美區TOEIC要求門檻是700分


後來我隻考620...當場被打槍...


 


後來人資想要把我推薦給製程


我表示不想當製程工程師後


他就把我推薦給產品部的主管


那位主管從會議中途出來跟我面試


她是一位美麗與氣質兼具的女主管,是我面試中女主管最優的


讓我原本被打槍的低氣壓徹底消失~


 


一開始我先用中英文自我介紹


接著他開始介紹這份工作的內容


她是Bumping廠的PM


就是管理一些專案進度,有時候主持Concall會議


大概八成的時間在辦公室,兩成的時間會在Fab裡面


可能就帶客戶或者平常去產線看一下狀況


有時候可能會處理一些事務到八點左右,但也算是可以接受的範圍


後來就回去等通知


然後我轉個彎準備下樓的時候


人資: "這個如何?" 


氣質與美麗兼具的主管:"先保留好了。"


 


結果:無聲卡一張...


 


15.仁寶電腦-LCD & Camera Display Engineer (內湖)


 


來到內湖仁寶大樓


一開始被帶到地下室一個地方進行測驗


有考智力測驗和英文測驗


智力測驗考得滿簡單的,就是給你一個圖形,叫你找出和題目排列相同的圖形選項


英文測驗就是考大概高中程度的文法測驗,不難


不過人資感覺好像機器人,講解過程都不帶絲毫感情的,感覺不是很客氣


 


接下來被帶出去和主管面試


面試我的主管很年輕,大概才30出頭吧


而面試後才知道,他是我大學學長!!!


所以我修過什麼課,什麼老師他都知道,我甚至不用自我介紹~


就連當兵我也是跟他在同一個地方


這真是太巧啦~


 


後來他叫他底下的兩位高級工程師來看看我


這兩位號稱是紓壓團團長


就是隻要工作上有壓力,不舒服


找這兩位紓壓就對了~


然後他們兩位也是跟我東聊西聊


聊我的興趣,平常有什麼休閒活動之類的


整著聊天過程非常的開心以及暢所欲言~


 


後來主管跟我說這份工作其實很操


會常常跟客戶談規格,產品有問題要想辦法去解決


然後仁寶加班文化也滿普遍的,所以以後大概都10~11點下班吧


但是我還是很有意願,畢竟仁寶是好公司,而且感覺主管們都很好相處


同事們平常還會約出去吃飯打球等~


後來他跟我覺得我很不錯


所以直接決定錄用我


我聽了之後還很懷疑的說 "我...真的錄取了嘛?"


 


結果: "啊不然勒,都跟你壓上班日期了"


 


以上就是我這八個月來的面試過程


後來我決定加入仁寶


雖然以後可能會很操


但是我覺得很值得~會有所收獲的~


我的戰績一共是 12敗3勝


中強和異奇因為要去大陸太久所以就不考慮了~


在 Tech_Job獲益良多


祝大家都能找到理想工作~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