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步步驚心》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若曦(誤)

麻倉憂  翔田千裏  橫山美雪

 


標題亂下(汗)


四、八、十、十四、王喜(喂)應該可以再聚一頭翻拍演電影,談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若曦XD


(以上皆誤,請勿拍打)




隻是想到關於若曦身邊的人不知不覺就那些年了起來(俗氣)。有情人、也有知己也有姐妹,


除了銘心刻骨的感情以外,對若曦來說知己的情誼更是不能少的。尤其是從現代穿回清朝,無論禮儀教化生活習慣皆全不同,若她表現出「真實的樣子」肯定會被當成怪胎,但在三百年前的思想中,卻還是有人能夠接受著她的,無論是否相知,起碼也有願意無條件陪伴的存在。




之前看到新聞說有觀眾反應吳詩詩不夠漂亮,怎有辦法讓這麼多男人周旋於若曦身邊。真的好嘔啊~~那人有認真看完這一整齣嗎!!!詩詩雖不像心悠是標準的古典美人胚子,但她的眼睛會、說、話!每每一個眼神流轉就讓我心疼不已,何況是男人!在進宮前耍鬧任性與進宮後內斂自持的反差,也讓人覺得自己和若曦一同成長了。(嗯,忍不住又要數落一下瓊姨竟有辦法忍受某燕子從頭至尾沒半點成長…到底誰還想和她做朋友啊!!)(雖說若曦自苦的個性我也不是很喜歡…)



然後還特別在意一個地方,是若曦的配音。雖不知是誰配的,我很喜歡若曦自稱「奴才」時的語氣,不卑不亢。且溫柔婉轉的語調唸起詩詞來真得是糾得我心臟砰砰跳,最後那句氣若遊絲的「日日盼君至」更是…(淚崩)


歸類起來,在若曦身邊的四、八、十、十三、十四,無非都是被她特別的氣息給吸引。那是紫禁城裡所有女孩都沒有的──16歲若曦的老成、反骨,或者迸出現代人的論調、或者不服自己的命運竟要被天子掌控,她總讓身邊的人膽戰心驚,卻又驚奇不已。她與身邊人相待,是非關風月隻為真心。脾性相投、或者是認定你為知己好友,就定維護到底。




這點在看到綠無被九爺調戲後若曦氣得要十三找人蓋老九布袋就深深的感覺到,即使並未出生入死,隻要真心相待過那人在她心裡就永遠會有個特別的位置。或許是大家和若曦在一起時都會十分安心的原因。









十爺


一出場就被若曦介紹是「草包老十」,倒是一個表裡如一的人。打從看到他因為若曦嗆到而說出「我以前噎著時沒若曦噎得好看」,就覺得這傢夥真是可愛到一個極點。


在無奈接受皇阿瑪的指婚後,問若曦說你是否有喜歡過我,那表情癡傻得讓人不忍心說出我隻把你當朋友而已…
但十爺不曾停止過對若曦的關愛,甚至是全盤包容。到最後也是因為若曦善意的謊言而讓他意識到身邊還有一塊芙蓉糕明玉。兩人可說是一物剋一物,明玉的霸氣(?)剋住老十魯莽的脾氣,最後總算甜滋滋吵吵鬧鬧在一起,算是除了敏敏以外最幸福的一對了。
老十雖然不能了解若曦,但從不因為她跟了誰而疏遠她。在十爺心裡隻怕她永遠是當年那個在八爺府裡遇到的若曦,既慧黠又貼心,兩人一來一往有說不盡的趣事數不完的鬼主意。就連十四指責若曦為何要不明不白地跟著老四時,十爺也是難得的勸了十四「別說了,你還嫌她心裡不夠苦嗎?」他儘管笨,卻從來沒漏看過若曦的真心。


十爺一直是個溫暖的存在,雖然最終不是保護若曦的那個人,但對她的真意卻從未變質,隻是昇華了而已。




喔對了,忘記看到哪篇文章說十爺長得像浩角翔起的某人,著實讓我大笑了三聲XD


在看完苦悶的結局後為我帶來適時的歡笑。


倒是十和十四可以組一個「浩角翔起也穿越,恰似清裝陳昭榮」的團體(聲明:我很喜歡十四的,不不不要巴我)





九爺




他當然沒有追過若曦,隻是把若曦的姐妹追走了而已ˋ_ˊ
 


也許在步步裡九爺就不是個重點(喂),所以對他的個性也隻有…怎麼會有這麼歡的人!!你到底要給你八哥添多少亂子才成阿!!


有時候都覺得八爺根本押錯寶,找了一堆弟弟跟著他,結果老九脾氣爆躁不用腦、老十腦袋放在家、十四鋒芒太露成最大威脅,還不如不要有這些人搞不好才會成大事。畢竟重點從來就不在有多少人支持他,而是在萬歲爺身上阿。


最後玉檀和九爺的事情來的突然也結束的突然,其實我好想知道他倆間的事情,那幕抓著玉檀的手教她寫字的畫面,讓我好想知道九爺到底是怎麼樣的人。


毒蛇老九,會為怎樣的人動心呢?(好希望來個番外)





拚命十三郎




十三說過,那晚把你強拉出去喝酒是我最得意的事情,若曦附和。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要是沒有那晚醉酒的真心,若曦恐怕也不可能會在清醒時向別人說自己是三百年後來的,什麼現代人的論點OK的手勢都太危險了。而後又和十三綠無喝酒才發現兩人都崇尚魏晉名士…或許是在這個對他們來說苦悶的時代所能借託的理想了。


「詩文翰墨,皆工敏清新。精於騎射,發必命中,馳驟如飛。」曾經之身一人能打虎,如今落得一身病痛。為了四哥而被幽禁了十年,卻也毫無半句怨言。他從小就跟了四哥,惟有他能夠理解、支持四哥的理想。無論在朝中維護四哥,在私下為他排憂。若曦出現以前,十三是四爺唯一的知己。許多話他不用挑明說,僅一眼神也能明白,兩人默契甚好。當十三知道若曦和四哥竟然有個秘密基地後還吃味的說「什麼時候我不知道的事,別人家姑娘卻知道了」


他不會向十四那樣喊著若曦「嫂子」,對他而言,若曦始終是可以一起大醉一場、酒醒後再相約下一場醉的好友。他明白若曦的脆弱,明白若曦不為自己而總是為了別人抗四哥,他從來都隻分析事情給她聽而不硬要她做決定。我想這是十三和若曦能相交這麼久的原因。他倆都不願被束縛,不喜被套牢,卻隻為了重要的人把命拚。


即使是最後若曦說出她才是害他被幽禁的始作俑者,十三都以淡然的態度說那不是妳的過錯。他瀟灑,也唯有他放的下。


十三不該是被關在紫禁牢籠的人,他嚮往遨遊漠北馳騁江南,所謂拚命十三郎的名號也是因為他行事向來隻順著自己的心。但無奈,身為皇子既享受了常人所沒有的尊榮,那也得背負常人所不能擔之期望。儘管他從無皇位之心,卻是為了四哥把命搏。也因此他才是唯一能理解若曦之苦的人。但同時,她們兩卻都是為了同一個人才留在紫禁籠裡。


步步裡真要說的話,最喜歡十三的性格。直率、灑脫、風趣、人又帥(無誤)。人生若能得一知己…但反之,看著十三爺也會想,是否也有一個人能夠讓我為他赴湯蹈火在所不辭呢?







十四




在一開始我沒特別留意十四,對於十四是個怎麼樣的人也不理解。後來才覺得他是個比四爺還要難摸透的人。


早期的十四跟在八哥身後處處維護。不隻一次因為八哥的事情跑來叨若曦,他老是在問「馬爾泰若曦,你到底想要什麼!」


十四怕是從沒了解過她。而一開始的十四也沒想過要了解她,因那是八哥的人,他隻管叫她嫂子便成。直到了塞外若曦不惜說謊騙敏敏也要藏住十四,爾後被拆穿也拚命去賽馬,這點倒是兇兇的感動了十四。不知以前是否從來沒人這樣對十四過…當他看到若曦和十三的相處模式,才知道原來若曦的真實面目,即使他倆打小就認識,卻也不到此交情。從那開始他就處處拿自己和十三比,他以為隻要做到真意相待便能得到相同的友情。但,十四與十三終究是根本的不同。


十四不懂若曦,他不隻一次說過「我真想破開你的腦袋看看裡面都裝些什麼!」儘管出發點是好意,他對若曦的關心也無虛假,但他太想明白卻又不能明白,對於若曦的選擇永遠都有話說。與八爺分離、與四爺相守,他不能接受也不願意去探究若曦的心思,隻一直要她不要擔憂過多,卻又總是強加自己的想法於若曦身上。所以,若曦始終隻以友情待他而無法愛他。




「我是為了你好!」這句話,若曦收在心裡,也是感謝的。隻怕還是添上一筆壓力吧。




有時以為十四是個熱情付出的人,凡事隻要攪和上了便難以抽身。但有時又看見他心機的一面。


在四爺面前故意和若曦一付有什麼的樣子──因他揣測若曦和四爺是否有什麼。


在斃鷹事件後跑去找若曦講了一堆,或者是為了試探若曦是不是在懷疑他。


在四哥被陷害時他挺身而出維護──因皇阿瑪最吃兄弟情深這套。


在德妃拒封皇太後時維護四哥說一切都是流言蜚語──讓德妃更加隻認他這一個親兒子。


在若蘭過世前問若曦想不想出宮──即使明知道她愛四爺。


從前他都是為了八哥的事情去找若曦,直到八哥失勢後,他知道自己越發越得皇阿瑪的寵愛,他開始為自己。




然而,當他知道若曦受罰竟然是因為拒絕和自己的婚事,他除了疑惑不解其實還是自信的。「我有足夠的時間等待你的答案。」我挺喜歡十四的自信,儘管我不明白他對若曦的感情,但他也真心付出過。


到最後若曦身心俱疲已無法再待在紫禁籠裡時,十四將她帶走了。那已是唯一一件他能為若曦做的事情。
就如同那日禦花園罰跪送來的糕點,十四一直扮演著雪中送炭的角色,但他不能是若曦心裡的風雪。曾經他也盼兩人能長相廝守,但他終於明白,此生若曦的情裡都不曾有他。


心愛的人死在自己懷裏、


和無法死在自己心愛的人懷裡。


我想,十四算是幸福的了。






若曦臨終前,十四嘆今生無緣來世再續。那個、你知道若曦的下輩子被多少人預約了嗎,恐怕還是隻能乖乖排隊領號碼牌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