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小時候-榕樹爺爺(325-8)

kkbox  夢周公

DSCN0385.jpg  

  這是我家的榕樹爺爺(為什麼不是榕樹奶奶這個問題,就要問小時候的我了,因為我以前就把它當成爺爺啊~),它在我們家的時間好久好久了喔!聽說從我阿嬤小時候就已經在這裡生根了,哇,那應該有百年歷史了吧!難怪之前會有鄉公所的掛牌,把我家的榕樹爺爺變成古蹟了,隻是掛牌聽說過幾天就不知所蹤了...

  我還記得小時候啊!沒有那棟藍色的屋子,榕樹爺爺的旁邊就是以前阿公和阿嬤養動物的地方(諸如牛、雞、豬之類的),不過等我會記事的時候,阿公阿嬤已經不在這裡養動物了。好可惜,以前小時候看到路上的牛便便,我都會一種異常的驚奇的感覺。(<~完全顯示為死小孩)

  今年過年跟堂哥聊天才發現,原來阿公阿嬤帶哥哥的時候,是住在這裡的,可是到我的時候,就是在魚塭那裡。難怪哥哥一直說覺得自來水很鹹,但是我卻無感,因為我國小的時候,喝最多的就是地下水啊!!(奔~)所以會回來這裡的時間就是周末和過年過節了。

  小時候啊!榕樹爺爺對我言很高,但是我很喜歡爬到榕樹爺爺的身上。可能阿公會擔心我摔下來,跌了個狗吃屎,所以就在榕樹爺爺身上釘了塊木闆,就在圖中椅子上方的三角地帶。

  我還記得阿公釘好的那一天,我超級興奮的爬上去上面玩(奇怪~以前就沒有懼高症這個問題,但是長大後的我,卻有很重的懼高症...),坐在小小的闆子上面,然後往下看的感覺,很有趣。旁邊就是樹幹,然後可以抓到榕樹爺爺的氣根,一整個就是興奮過頭了啊!

  夏天,大家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躲在榕樹爺爺的下方,享受著清風吹過來的感覺,彷彿與外面的燥熱徹底隔絕了。有時候在夏天回家,晚上都會很想要拉張躺椅或者是就睡在吊床上,因為很涼爽。但是這個計畫通常不會實現,因為蚊子也超級兇的,真的去完成這件事情,那隔天隻會看到一堆包吧!

  冬天,大家還是會在樹底下聊天,即使這樣滿冷的。(不過我一直都覺得家鄉不冷,也或許是因為我北部待久了吧!)但是好像不在榕樹爺爺底下做些什麼事情就好像沒回來過一樣

  榕樹爺爺年紀真的很大了,所以就像老人家一樣,它也會想要彎下腰來,讓自己少用一點力氣。我家又在大馬路的旁邊,總是會有一些公車、客運或是大卡車經過,都會掃過榕樹爺爺的枝葉,所以榕樹爺爺常常需要修剪。又加上它彎腰下來,怕它沒有支撐力,所以從很久以前,就從側邊引樹幹下來到地上,形成另外一個支撐(最左側的樹幹就是後來引下來的~)。所以榕樹爺爺還在這裡陪著我們,沒有倒下去。

  也許再過很多很多年以後,我的根都不見了,但是回家,還是會看到榕樹爺爺在那裡,哪裡都不去,隻是看著這些他從小陪伴到大的孩子們來來去去,經歷過各式各樣的事情,最後走向人生的終點。也許看到榕樹爺爺一直在那裡,心中會湧現一些勇氣,繼續往前走。


我看顧的孩子們,歡迎回家。

外頭還有很多采多姿的生活在等著你們去闖,

往前走去、往前奔去,不要怕,當你們回頭,我一直都會在。

你們的一切我都看著、記著,不會忘記。

有人挑著扁擔,裡面有番薯粥,

那是要送去給工作的人吃的啊!

有人背著沉重的肥料往田裡去,

隻為了有好收穫來餵養家裡的每一張嘴。

有人背著書包,裡面放著媽媽給的零用錢,

一步一步的出去上學。

慢慢地,一個、兩個、三個...孩子在這裡,

拔著我的氣根,攀爬在我的身上,

也不怕在我身上爬的螞蟻,童言童語好不熱鬧。

漸漸地,一個、兩個、三個...孩子離開了,

駝著背的人站在我的下面,目送著車子離開,

瘋狂回歸

我輕輕的用著葉子颯颯的聲音,陪伴著他們。

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又是童言童語的聲音,

看著他們在我身下盪啊盪,

這又是另一個新世代啊!

世代不停的往前轉,

總有一天,生老病死會來臨。

不要擔心,就算有人停下腳步,

我也會將我看顧的人們送到他們該去的地方,

我也會依舊陪著我看顧的人們,

用著我彎腰的身軀在這裡等著你們回來。

不要慌,勇敢的走吧!

 


MurMur時間:

看著我的標題,就知道會有其他的東西登場,本想要一次寫完,但是依照我這囉嗦的寫法,應該會變成萬言書吧!不,回憶就是要慢慢來,才會濃醇香(莫非是在賣醬油?)。那下次會是什麼呢?

 


挑戰夥伴:

Grace的簿格子

Rolande的學習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