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小腿的故事

av女優  99學年度

春天到了,小兔子也從兔洞裡出來找蘿蔔。

從十五歲起,每年此時,我都會啟動我的小腿任務。因為夏天快到了,要穿小碎花裙,所以希望小腿瘦一點。不過,十幾年來不管我下了多少次的決心,作了多少運動,我的小腿隻有越來越粗,一公分都沒變細過。

還好,令我感到安慰的是,我身邊想瘦小腿的女人很多,但是大家都沒成功過。

rabbit 2.jpg

於是我懷疑,「小腿」它真的能瘦嗎,試問誰能給我一個交代?減肥教主、美腿達人,健身教練還是整型醫生,你們說啊!

為了追尋問題的解答,我咕狗十幾頁,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下結果。因為我不是減肥教主,因此以下我所有的文字,都隻是「假設」。按照大清例律,在部落格裡假設一下應該不犯法,也歡迎專業人士,對我的文章批評討論。

咕狗來咕狗去,我發現一個奇妙現象,通常會說自己瘦小腿成功的,多半是用了某些減肥產品的人。沒用產品的人,寫的都是「我腿好粗怎麼辦?」我唯一看到一個網站,說要教你瘦小腿,又沒有看到產品廣告的就是這個:Calf Reduction. Net,看起來還滿像真的,所以讓我揭露內容,讓芸芸眾生們評評理吧!以下內容都是翻譯此網站上的內容大意而來,三分鐘熱度在此聲明,翻譯此文純粹是由於我無聊,譯者我也無任何的健身、醫學和營養學專業。讀者看完後,內心有何感受、知識程度有無變化,本部落格概不負責。

anna 2.jpg

想要瘦小腿的人多半是女人,而且是東方女性。因為東方女性的平均身高比較低,所以粗壯的短小腿會特別吸睛。 先來看看小腿粗的原因是什麼吧!

小腿粗的原因有兩個,一是因為肥胖,所以脂肪累積在腰、屁股或是小腿上;另一個原因,則是由遺傳造成,遺傳決定了你小腿肌肉的大小與長度,所以一個人有可能個頭纖細,但是小腿卻很壯碩。

這 年頭,有錢整型,人體幾乎沒有不可能的事。如果你的小腿是因為脂肪太多而粗大,那你還能考慮抽脂來讓腿變細。不過,如果腿粗是因為遺傳造成的話,那手術聽 起來就很科幻,什麼肉毒桿菌、神經阻斷術之類的。不幸的是,絕大多數人的小腿粗,都是由於遺傳的肌肉強壯,而不是肥胖因素。所以小腿粗,真的不是你的錯。

郭晶晶

用我們長期被減肥廣告洗腦的常識判斷,如果小腿胖,那想辦法在小腿上消耗熱量,問題就解決了。不過很可惜,所謂的『局部減肥』(Spot Reduction),在科學中是不存在的。美腿達人介紹給你的「美腿運動」或「減肥霜」,就科學理論而言,並不能消耗小腿的脂肪,或是讓你的肉消失。

如果是小腿脂肪多,想減去小腿的脂肪,必須要從整個身體來下手,身體是一個系統,要靠節食+運動雙管齊下,讓你用掉的熱量比吃進來的多(Carolie Deficit,就是少吃多動), 你才能減去身體的脂肪。但不幸的是,瘋狂運動之後,你究竟會瘦到哪裡,是由基因決定,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結果,有的人會先瘦腰,有的人會先瘦手臂。並不是你 想瘦哪就瘦哪兒,更不是減肥霜擦哪裡就瘦哪裡。不過,美腿體操倒是能讓你的小腿肌肉比較有型,肉看起來緊實了,但重量並沒有減輕。

Alice Coachman 
迪克牛仔【圖片轉載自:the Post and Courier

如果你是天生的小腿肌肉粗壯,不管你再怎麼運動,小腿也減不掉半點肉,因為造成小腿胖的原因不是脂肪累積,而是肌肉的體積太大。雖然說,要讓天生的粗腿變細很困難,但是除了整型之外,透過肌肉訓練,還是有可能使小腿的腿型變美觀。

以下「瘦腿運動」的做法,是我翻譯自某一個『西方健身界』的網站,五個步驟要接著作。
★三分鐘熱度再次聲明,翻譯此文純粹是由於我吃飽閒著,譯者我也無任何的健身、醫學和營養學專業。讀者看完作法若想嘗試,請先徵求專業醫師與運動教練意見。作完之後,使用者受傷或是無效果,本部落格概不負責。


1.先做小腿肌肉伸展:
雙腿打開與肩同寬,站在樓梯或高台上,腳ㄚ子的一半放在樓梯外面 (懸空),然後慢慢踮腳尖向上,維持幾秒後,再慢慢向下壓。這時會感覺小腿有伸展的感覺。這就對了,重複做100次。

standing calf raise machine.jpg
【圖片轉載自:Dummies.com


2.作完以上的伸展運動之後,再立刻作有氧運動:  
如跑步、單車、遊泳、有氧舞蹈等,約40分鐘。

3.運動完後,再次伸展小腿
用弓箭步

小腿伸展 
圖片轉載自:Infoeditors.com


4.按摩小腿肚

5.運動後兩個小時之後不要吃含蛋白質的食物。
平日的飲食習慣,也應選擇高纖,低蛋白質,低糖類的食物。


這套運動背後的科學原理如下:

  Calf  

人的肌肉分為兩種:1) 爆發力肌(fast-Twitch Muscle)   2)耐力肌(Slow-Twitch Muscle)

「爆發力肌」的體積大,而「耐力肌」的體積較小。在小腿上,爆發力肌就是上端打紅圈的腓腸肌(Gastrocnemius Muscle)。而耐力肌是下端打藍圈的比目魚肌(Soleus Muscle)。 一般來說,小腿較粗壯的人,是因為其「爆發力肌」在腿上的比例較高造成(是的,腓腸肌的位置就是小腿肚)。而且,不幸的是,「爆發力肌」通常不需要特別訓練就會長出來。

有氧運動是耐力訓練,因此能夠訓練你小腿下端的「耐力肌」,讓它發達起來;而腿上剩餘的爆發力肌就會因為少用而萎縮。所以,以上的訓練法,就是以「耐力訓練」來增加你的小腿耐力肌,當體積小的「耐力肌」發達時,體積大的「爆發力肌」就會跟著萎縮,於是你的小腿肚看起來就變小了。

而在鍛練後的兩個小時不要攝取任何蛋白質食物,是為了避免「爆發力肌」再次生成。

 

最後來作個總結:

小腿的粗壯有兩種原因,「脂肪堆積」或是「遺傳造成」。不幸的是,大多數人都是遺傳造成的肌肉壯碩,所以一般的減肥方式,即使少吃多動,也不會讓小腿變細。本譯文的建議,是採用伸展運動、耐力運動來訓練小腿上的耐力肌(比目魚肌),而使爆發力肌(腓腸肌)萎縮,進而能達到使小腿外型美觀。


參考資料: 

1.主要內容,摘自calfreduction.net

2.局部減肥有可能嗎?
解釋1:不可能,因為肌肉是肌肉,脂肪是脂肪,運動是用到該處的肌肉,用不到該處的脂肪。
解釋2:科學界在2006年最新發現,局部減去脂肪是有可能的,隻是程度多寡還不知道。

3.小腿肌肉的解剖說明:My Weight Lifting.com

 

和三分鐘熱度一起享受健康生活,就請加入粉絲團吧!    已經加入粉絲團的朋友們,麻煩發揮三分鐘的精神,把文章分享出去!   →  按一下右下角的「讚」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