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巴黎輕軌T2線

翰林高中  攻其不備  蜘蛛人

ap_20080209072205204.jpg

圖/文 林胤宏

巴黎輕軌T2線位在巴黎市西邊的郊區,整條路線呈南北走向串連塞納河西岸的住宅區,路線全長11.3km,設有13個車站,其中頭尾兩個車站可以轉乘巴黎大眾運輸的捷運與通勤鐵路,功能定位很像台北縣的環狀線跟高雄的臨港線。這條路線從1997年開始營運,年運量有一千九百萬人次。


ap_20080209071908370.jpg

這條路線以前屬於法國國鐵SNCF的傳統鐵路,由於拿來做通勤營運的收益不高,所以法國國鐵就放任著這條路線閒置。後來巴黎市政府決定要將這條路線,以輕軌的方式重新利用,所以就在既有的軌道設施上,改建了月台、號誌與供電設施,成為一條新的輕軌路線,並且委由巴黎大眾運輸局RATP來營運。

你有沒有覺得這段話的內容好像似曾相似呢?我們把關鍵字換掉看看。

這條路線以前屬於台鐵TRA的傳統鐵路,由於拿來做通勤營運的收益不高,所以台鐵就放任著這條路線閒置。後來高雄市政府決定要將這條路線,以輕軌的方式重新利用,所以就在既有的軌道設施上,改建了月台、號誌與供電設施,成為一條新的輕軌路線,並且委由高雄捷運公司KRTC來營運。

不過我沒說高雄臨港線會巴黎像T2線一樣成功喔,巴黎有兩千一百萬人,14條捷運路線,5條通勤鐵路路線,每天有上千萬人次搭乘大眾運輸,高雄呢?


ap_20080209071810743.jpg

車站的月台配合低底盤的輕軌電車,採用35公分高的月台高度。軌道設施採用原本鐵路既有的木枕與道渣,雖然外觀沒有T3線草坪軌道,或是史特拉斯堡地磚軌道那麼地富麗堂皇,但是可以省下可觀的興建與維護成本,未來鋼軌的抽換也比較方便。


ap_20080209071839701.jpg

由於輕軌的特性與鐵路大不相同,再加上這個跨越點位於車站的端點,輕軌列車進出站的車速本來就比較慢,所以在跨越軌道的設施上,也採用比較簡易的方式,隻有用顏色加以區隔。


ap_20080209071937899.jpg

一直以審美觀自豪的法國人,即使是簡易的車站改建,也還是會在一些地方彰顯他們的美學,所以可以看到月台的照明設施以及座椅都是有經過設計的,這和台灣公車候車亭採用千篇一律的照明燈跟公園涼亭座椅比起來,是不是整個系統的質感因此而提升了呢?


ap_20080209071639756.jpg

候車亭方面也跟所有當代輕軌一樣,採用透明建材為主,增加空間的穿透性。與營運有關的設施,如售票機、監視器、營運路線圖、票價資訊等等,都整合在候車亭的外牆上。


Etasoft

ap_20080209071740909.jpg

這個是動態列車資訊系統,上頭隻有顯示行駛方向與預計抵達時間,沒有營運路線名稱。這個資訊版和T3線是不一樣的顯示方式,站在使用者的立場,每到一條線就得學習一種新的資訊接收方式,其實是比較不方便的,特別是對於外國遊客而言。不過就像我法國同學說的,法國政治家做是就是做一步算一步,這個習性對於台灣還真是親切呢!


ap_20080209072005785.jpg

巴黎大眾運輸局在這條路線採用採用Alstom的Citadis 302系列列車來營運,巴黎的4條路線採用4種不同技術的列車,T1採用70%低底盤列車、T2採用寬2.4m,長32.8m的Citadis 302列車、T3採用寬2.65m,長48.5m的Citadis 402列車、T4採用德國Siemens製造的Avanto輕軌列車。在巴黎的城市可以看到活生生的近代輕軌列車演進史。


ap_20080209072033316.jpg

列車的車門旁、走道中央扶手上都裝有打票機,可以接受傳統小張的捷運硬紙磁卡,也可以接受新一代的悠遊卡。


ap_20080209072233509.jpg

在尖峰時段,兩列32公尺長的列車可以連結成一列64公尺長的列車,來滿足尖峰的運量需求,不過拍這張照片的時候並非尖峰時段,所以應該隻是純粹車輛調度而已。


ap_20080209072135767.jpg

搭乘的時候本來想找個重要路口下來拍,沒想到這條路線沿途幾乎沒有大路口,隻有跟幾條地區性道路相交而已,路口的處理也是當作一般的鐵路平交道處理。所以不知不覺就到終點站了,駕駛將列車繼續往前開到調度軌後,從車尾走到車頭,然後把列車開進來繼續另一個方向的營運。


ap_20080209072104575.jpg

這是從輕軌車站進入通勤鐵路車站的介面,由於通勤鐵路與捷運都採封閉式票證系統,所以在這邊就要設置閘門。照片近端的兩台是進通勤鐵路車站的方向,遠端的兩扇鐵門是出站往輕軌的方向,巴黎由於逃票情況太嚴重了,所以車站閘門弄得跟監獄風雲一樣,刷卡之後要先過三柱轉軸,然後那一扇鐵片門才會往旁邊開啟,一共有兩道關卡,可是很奇怪的,出站卻連刷票都不用,隻要站上去鐵門就自己往旁邊滑開了。換句話說,你隻要有辦法進站,出站就不是問題,還真的是「頭過身就過」勒!

ap_20080209071611993.jpg


最後來看看巴黎人的管理邏輯,右邊三個閘門是有兩道關卡的進站閘門,但是沒有空間可以裝出站閘門了怎麼辦?就把旁邊的鐵柵欄打開給出站的人使用。

 

我隻能說法國人您真是太了不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