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小熊&小小熊的睡眠訓練

林晟超理解數學系列  illustrator cs5繁體  youtube

小小熊滿六個月,我們終於開始著手訓練他自行入睡了。

之前在訓練小熊自行入睡的時候,使用的是超級嬰兒通的「腰斷法」,

這個說法好像是網路上有個媽媽命名的,因為這方法真的會讓你的腰斷掉

崔西稱他為「pick up, put down」,也就是你看小孩有睡意了,將他放到自己的床,

如果看他快哭了,就抱起來拍拍惜惜,不哭了就馬上放下,重複數次,

直到小孩真的很疲倦就睡著了,讓小孩慢慢遠離大人的懷抱。Khan

因為小熊一直是天使型的寶寶,作息很規律,也很好訓練,

所以當時才四個半月,花不到一周的時間就訓練完成,

本來以為弟弟也會是差不多的模式...

 

四個多月的時候,開始訓練小小熊入睡,

沒想到遇到了很大的瓶頸:這小子猛哭就是不肯自己睡覺!

由於我一向是心軟派,所以就放棄了,大概每隔一兩周才又試一次,隻要失敗就又先暫時放棄。

 

快滿六個月的前幾個晚上,我抱小小熊抱到快睡著,就把他放到小床,

拍拍他的胸口,發現他竟然可以慢慢地睡著了...雖然會「ㄏ一」一下,

但比起一定要抱著睡,這樣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

我就趁勝追擊,馬上開始每次都讓他自己睡,我就把他放在自己的小床,

丟一件被子給他拉或是咬,

如果他當時情況好,我也不一定會拍他,但如果當時可能已經過累、情緒不佳,

我就把手擺在他的胸口上壓住,讓他覺得有安全感,或是唱唱歌,他就睡著了。

就這樣這幾天每天的每次睡眠都能夠順利地用這種方式睡覺,

稍微唱唱歌的哄睡方式我也能接受,畢竟我也沒要求到能夠放在床上就自己去睡覺。

 

這篇嚴格說來是懺悔文,

因為兩個小孩要抱睡都是我們自己造成的,搞得他們沒人抱就不知道怎麼睡覺,

害他們睡得更不安穩,幸好他們都是好孩子,花點時間教一下就能夠找回睡覺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