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養魚用水的五個基本要素

國文楊墨  志光  巧連智  


1、水溫:
魚為變溫動物,魚體沒有調節自身體溫的機能,完全順應周圍環境的溫度變化而變化。每種魚都有適宜自己生長、繁殖的水溫範圍,超過這一範圍魚就可能生病和死亡。溫帶淡水魚觀賞魚由於產自溫帶,加之人們數百年來的繁殖、飼養,完全適應常溫的變化,無需人們過多的關心。熱帶淡水觀賞魚大多來自熱帶及亞熱帶,對水溫的要求較高,一般都在22~28℃,繁殖水溫26~30℃。現在市場上所售的加熱管、電子調溫器、自動調溫器等,其中以自動調溫玻璃質或不銹鋼的加熱器為最好。

2、軟硬度:
水的軟硬度對熱帶魚的生長、繁殖也比較重要,一般我國各大中城市的自來水,絕大部分是河水或水庫水,其軟硬度對大多數熱帶魚的生長是比較合適的。但在繁殖期由於對水質要求的提高,不同種類熱帶魚所需的水質軟硬度就會各不相同,這時就需要根據不同魚的所需對水質進行調節。首先,用專業的硬度測量儀或測試劑測定水的硬度,然後可用草泥丸、黑水等化學藥劑來降低水的硬度,也可採用特軟的蒸餾水與自來水兌摻來獲得不同軟硬度的水質。此外,採用活性炭或離子交換樹脂作過慮材料,也可降低水的硬度。

3、酸鹼度:
在目前高檔熱帶魚的飼養中已越來越被重視。大多數熱帶魚都喜歡中性水,部分品種喜歡弱酸性或弱鹼性水質。水的酸鹼度是以pH值表示的,pH=7時為中性,pH大於7時為鹼性,pH小於7時為酸性。從魚的產地來看,非洲產的熱帶魚酷愛酸性水質,南美洲產的熱帶魚喜歡弱酸性水質,產在東南亞、南亞水域的熱帶魚喜歡中性水質,此外一些半海水魚喜歡弱鹼性水質。根據魚喜好酸鹼度的不同,就要對水質進行調整。先用pH試紙、pH測定液或pH專用測定儀進行測定,後在水中加入化學藥品調節。水中加碳酸氫鈉(小蘇打)後水質向弱鹼性變化,加入磷酸二氫鈉或米醋後水質向弱酸性變化。

4、生熟度:
這在以前很少被人提出,水的生熟度就是沒有養過魚的新水為“生水”,長期養過魚的水就為“熟水”。因為熱帶魚魚體表面有一層油脂或黏液,長期養過魚的水會溶有這種油脂或黏液,這樣的水對一些高檔熱帶魚或適應能力較差的新魚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熟水的獲得也較容易,可向其他養魚的朋友要一些,也可在自己養高檔魚或適應能力較差的新魚前,先養幾條低價或適應能力機強的魚,過一段時間生水就變成熟水了。

5、水溶氧:
在野生環境下水溶氧的來源有二:以是水生植物的光合作用產生的氧氣;二是空氣中的氧氣與水面接觸慢慢溶於水中,熱帶魚所需的正常水溶氧為7毫克/升,這在家中水族箱是很難做到的,需要藉助增氧泵,增氧泵一般全天候工作,這裡需要注意的是,對於草缸來說,補充一定量的CO2是必須,白天水草進行光合作用需要大量的二氧化碳,而晚上,打氧的設備最好不要關閉,這個時候不單是魚,包括水草也要進行有氧呼吸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