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挪威的森林》沒有人孤獨

訊連  日本女優  pdf password remover v3.1 序號

《挪威的森林》 



 「20歲看《挪威的森林》,眷掛著直子的永恆之美又難明那層無法言喻的障礙;30歲看《挪威的森林》,相對於死亡不斷侵蝕意識邊際,小綠的率直身影讓青春充滿與年齡相映的熱望!」這是今年春夏之際,重看這部小說之後寫下的小感。好巧好意外隔沒幾月就看到同名電影即將上映的消息!

 起先頗為期待,但瞬間被往常看文學作品改編成影視的經驗攔截神往心情,嚮往急轉為卻步!小說的人物形象和場景印象實在太清晰,好怕看了這部電影會讓純粹想像的美好幻滅。

 前幾日,為了安排難得空閒的週六活動,在FB上廣徵朋友意見,決定把《茱麗葉》和《挪威的森林》納入行程。連幾天寒冷,自覺今天心情上較適合《挪威的森林》,就這麼優閒地晃進電影院。

 開場前其實有些忐忑,即使做好放空小說印象的心理準備,那些自我描摹的面容表情總不易揮去。影片播放之初,更為了跳轉急速的劇情打架打得厲害!在覺得「怎麼會這樣選段?哪來的遊泳池?這場景天氣不對啊!情緒不大對勁?」的同時,我決定放棄「場景形象之眼」,隻看角色詮釋和畫面流動的氛圍,一轉眼豁然開朗,整個思緒被拉進劇中,即便段落依然跳躍也不再令我不安,此時差不多直子已進療養院。

 將這小說改編成電影,除選角樣貌不論,難就難在諸多篇幅細節該如何取捨?觀眾各有不同的主觀程度和切入角度,更是難以掌控。而我漸漸進入接受而且還算喜歡這部作品,應是將自己調整在過得去的角度和距離來看。當我逐漸認同這般編排,角色樣態和場景氛圍就成立了!

 自始至終幾乎「輕描淡寫」,觀者在某程度上像是小說第一章那37歲的渡邊,因在飛機降落後的那首"Norwegian Wood"演奏樂和身體不適,帶出經時間滌洗卻依然清晰的18年前往事。如此,情節再怎麼跳接,隻要連貫就得以成立!於是,自以為這「輕描淡寫」的呈現態度成了必須。而在這「輕」的背後,卻隱含著撕裂的「重」層層浮現!片中不時置入無聲流動的遠近風景,那些畫面能讓人很直覺地湧出情緒,再加上適當的配樂,這部改編作品對我而言焉然成形!印象最深的尤為渡邊與直子重逢的淺灘遊魚、渡邊撕開手掌傷口伴隨著帶刺植物畫面、影片後段不時出現配合劇情的小提琴主旋律配樂,以及廣闊山野草原、雪景、怒濤...。不時重擊著我,難以自己。甚至,對角色的印象也有了新的觀感,直子迷霧般的心思有我未曾看見的脈絡就是其一。 

 看完這部改編作品算是頗為欣喜,也許真是不敢抱太大期望,而用幾乎放空的態度當成一般電影來看,畢竟我如此愛這部小說,不忍其受到糟蹋。反而在觀看過程中,漸漸浮出原著小說的本質,雖然結尾因先前劇情好沉重而顯得無力,直想著「結束嘍?...也是啦!小說最後是這裡沒錯...」,整個看來,算是中肯舒適的樣貌,足矣!

 (但這般跳接編排又輕描淡寫的改編,對完全沒看過小說的人來說,八成看得一頭霧水,也可能搞不清楚旁邊陌生人到底在哭什麼。不過這類人應該不至於會想來看,也早被製作排除在預想客群外。無妨。)

 隨文附上本片預告 & "Norwegian Wood" by Beatles





 


 


 


 




 


《挪威的森林》Norwegian Wood


 
導演:陳英雄
攝影指導:李屏賓
主演:松山健一、菊地凜子、水原希子

日本官網:http://www.norway-mori.com/

台灣官網:http://norwegianwood.pixnet.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