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暴走台灣壹百年]Day08 直闖聖地之苦難

寫真集  廣末涼子  櫻井翔


100年4月9日 星期六 天氣:陰轉雨


預計目的地:大武


預計裏程數:66Km




早起的人們看日出




你們一定不相信我幾點起床


淩晨4點半...=_=;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呢!?


因為啊,既然很瘋狂的來到了這人間仙境


那麼就要很瘋狂的幹一件事


來到蘭嶼的東清部落最有名的,就是東清日出啦!


所以我在天還沒亮,就睜開雙眼!


在和周公大戰三百回合之後,我終於勝利逃離枕頭山


刷完牙洗完臉,背上攝影配備就往港口走




天還沒亮,四周烏漆嘛黑的還帶點微涼


我披著薄外套坐在堤防邊,等著天明的一瞬


知道東清日出的當然不會隻有我


過沒多久,大約有兩對不同的人也坐在我周邊,一同等著日出


除此之外,還有一大群不知哪來的羊也在我周邊遊蕩


我說這群羊好好的不睡覺,這時間跑出來遊蕩是怎樣啊!!
(羊之音:咩~俺來看日出不行咩~) 冏rz


等了莫約半小時,遠方天空漸漸泛起魚肚白...


精彩的就要來了... 




太陽即將要現身了






看到沒有!看到沒有!遠方那一點點的小橘點






拉近來看就有清楚了吧!






太陽的光芒逐漸嶄露了...





廣告時間:散步的羊群!






太陽被雲遮蓋住了...






換個測光方式,可以看到底下羊真的很多!





我喜歡光線從雲縫間穿透的感覺





看久了有種開天闢地的感覺





其實還滿震撼的!






光線照落在旁邊的銀野部落,很有電影拍攝的Fu~




賞完了日出,準備再回到民宿睡回籠覺


不過我在床上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


於是躺在床上發呆了好一陣子之後,決定乾脆起來吃早餐...=_=a


在民宿附近有家很有名的早餐店,自然就是跑去那邊吃囉


原本以為人會很少,但沒想到人竟然是爆滿的...


而且點餐還要等好一陣子,真是太熱門了




就是這家早餐店




就在我等餐的同時,剛好看見一對情侶穿單車服


騎著單車出現在這裡,頓時讓我感到好親切


於是厚著臉皮跟他們同一桌吃早餐


原來他們是從高雄後壁湖過來的,已經來了第二、三天了


而他們一早是從銀野部落出發的,準備要逆時針出發


我是等下就要順時針離開,所以和他們的見面就僅此一刻了




就是這對單車情侶檔,非常感謝他們


此外,他們還透露,昨天騎車有遇到"練習曲"男主角-東明相


還給我看了他們和東明相的合照


為什麼我昨天沒遇到啊....>_<




吃完早餐,告別了情侶檔


在找不到房東的情形下,我隻好把民宿費用放在房間桌上


留下字條給房東,我就要騎車離開民宿


準備把接下來沒走過的蘭嶼給完結了




再會!人之島!






出發囉!






路邊的發呆亭






忘記這啥了,似乎也是發呆亭!?






鋼盔岩,聽說形狀像鋼盔


嗯...是有那麼一點像啦...






這邊的轉角處,可以看到一座小島






小蘭嶼!!






怎麼辦...現在看到小島就想要環...XD





龍頭岩,形狀像是中國龍頭...


但我覺得比較像獨角仙說...冏rz


 



青青草原,聽說這是觀星的好地點






路的盡頭,就可以看到在遠處的小蘭嶼





青青草原,顧名思義,就是一大片的草原啊!





上邊還有雕像





再往前行,可以看到比較現代的部落了






原來這裡就是紅頭部落啊!




當我騎到一個路口,發現在路的盡頭可以進到一個海灣


而海灣上面也停了不少的拼闆舟


我當下也沒多加思索的,就立刻停下車跑去拍照了!XD



當我在拍照的時候,剛好遇到兩名原住民坐在發呆亭裡


他們問我從哪裡來的,接下來要去哪邊


我說我從台北來的,等下就要坐飛機回台灣了


他們說來蘭嶼怎麼會來這麼短,應該要多玩幾天


我說我有時間上的壓力,沒辦法待太久


他們在說我搭機還有點時間,陪他們喝點酒聊聊天再坐飛機回去


這樣也不用在大太陽底下一直拍船啊




我笑笑的謝了他們的好意


因為我並不想在大白天就喝酒,更何況...我不會喝酒啊...>_<


<看完賽德克巴萊,如果我出生在當時的時代,我應該馬上被出草吧!XD>





在港灣似乎是未被使用的屋舍?






離開紅頭部落,經過蘭嶼文物館


進去看看有啥紀念品?


買了些東西,準備送給水蛙一家,感謝他們的大力協助!






這邊有傳統房屋的體驗室





裡頭真的很矮小






原來這就是蘭嶼傳統的房舍


其實感覺住起來也滿舒服的








離開蘭嶼文物館,就回到蘭嶼航空站


而我也真正的環完一圈蘭嶼了!




回到蘭嶼航空站了!




拿著電子機票劃完位,才發現機場人員把我的班機提早了一個小時


原本要11點起飛飛的飛機,竟然提早到10點多了


而我也沒啥時間多拍照,便匆匆忙忙的搭上了飛機


離開了這美麗的人間仙境...


美麗的蘭嶼,下次有機會再見囉~~~






重返台灣的土地




當飛機飛回台東,雖然隻有短短的20分鐘


但整個天氣已經從晴朗轉變為陰雨了


原本興奮愉快的心情,就像外面的景色一樣,開始矇上一層烏雲


再次回到水蛙家,把我放在水蛙家兩天的單車整理了一下


也感謝水蛙他們一家人給我的照顧,這次也真的要離開台東了


吃完了午餐,在水蛙他們一家的目送下,我正式邁向下一個目標--大武




時間是下午一點,我慢慢的騎在漫漫的台九線上


這邊不像都市,在地平線的那一端,除了筆直的道路,也還是筆直的道路


經過知本,我望著"知本溫泉"四個大字,忍痛的裡開了它


天空的烏雲越見增厚,眼前的明暗度,也逐漸下降


而我臉上的表情,也越見沉重


明明昨天,更甚至是早上,還是晴朗的大好天氣


為什麼現在天氣卻變成這個樣子呢?


騎著單車,我不斷的呼、吸、呼、吸


內心OS,也隻能無奈的嘆、氣、嘆、氣 Orz




看見這上坡,讓我嘆的氣又加深了


看這雲,看這雨霧..這隻能說...


明知山有雨,偏向雨山行...






好不容易衝過上坡,終於看到這一條平坦的山路






來到了大溪明隧道,突然的遇到了也在環島的車友


就在前方出口,有看到嗎?


向他們打了個招呼,正想往前騎的時候


一位車友拿著相機請我幫忙他拍照一下


我很快的幫他們拍了照片,也聊了下今天的目標是要去到哪邊




原本我的目標打算是騎到台東大武


畢竟我下午才出發,若要立刻殺上傳說中的單車勝地--壽卡


第一我擔心我的體力不行


第二我擔心我的時間不夠,就必定要夜騎


第三我擔心沒地方住,那我就得露宿在山路上了


為了避免上面三點發生,我隻好退而求其次,先在大武過一晚吧




而我遇到的二位車友也有相同的疑慮


所以也在考慮到底是要騎到大武就好,還是直接殺過壽卡


就這麼聊著的沒有結論,我們三人決定就各自騎吧


反正想留大武的就留,想殺過壽卡的就殺過去吧


互道珍重,我們就各自散開了!






隻能變化再變化




下午四點,我到達大武...


我愣住也嚇到了...


原本預計會五點半快六點才到的大武


我竟然提前一小時多就到達大武了...


真的是失算!


這下我該留在大武過一夜呢?還是繼續挑戰壽卡呢!?


我一整個陷入兩難...




有的朋友沒環島過,來看我這邊會有點不知所以然,所以我下面就弄個圖例吧




目前我人在大武,要到下一個鄉鎮-達仁,有9公裏,我騎車大約40分鐘左右


達仁到壽卡有最恐怖的--連續上坡12公裏,我騎車難以估計


壽卡到旭海路程約20公裏,大多都是下坡,但我也難以估計要騎多久




我抵達大武後,看到荒涼的大馬路,這邊唯一的一棟旅社


以及不太像城鎮的城鎮,我想立刻前進的想法立刻湧上


因為聽水蛙的爸爸,說在往壽卡的路上有間派出所


真要是太晚或有狀況,可以在派出所過一夜


我抱著可以在達仁或是派出所過夜的決心,決定向前衝了!


但在出發之前,還是先到便利商店先買個泡麵以防萬一吧!




就在此時,剛剛遇到的兩位車友也跟我會合了


不久,又有另外兩名車友也出現在這邊


不同的是,一位是騎著單車,一位是騎著摩托車


原來騎著摩托車的這位,在開始環島沒多久腳就受傷了


所以他改租借摩托車跟騎在他朋友旁邊


就這樣的,我們五人聚集在大武的7-11一起討論接下來的目標


此時大家也有些人認同我的想法,要是真的不行,就借住派出所吧


於是我們一行人,便一起往壽卡的方向前進!




不一會兒沒多久,就來到達仁鄉了


這邊的偏僻與荒涼,真的很難讓人會想在這邊住一晚


更別說有可以住宿的地方了,於是快快通過它吧!


接著再騎往壽卡的方向沒多久,就來到傳說中最陡峭的單車聖地起點


從起點開始一直到達壽卡,一共有12公裏的連續上坡


而且壽卡的最高點有470公尺


等於我之前騎的玉長公路啊、基隆隧道啊等等的


完全都比不上這邊的高度與坡度,更別說是連。續


連個下坡都不分一點給你!!哼哼!


好啦!既然要環島,就一定會經過這段,我也就認命了!出發吧!


不過也果不其然的,開始衝沒多久,我就完全落在這所有人的最後頭


畢竟我平時也沒在騎車,體力跟耐力也比不上前面幾位車友


再衝沒多久,我就一整個腿軟了


隻好氣喘籲籲地牽著單車一步步往上慢慢走...






傳說中的單車聖地




此時那位騎著機車的車友因為擔心我的安全,所以跟在我旁邊陪我慢慢前進


而我怕他因為我而跟不上前面,所以我要他先去前面,不用顧我,我隨後趕上


但他人真的也太好了,不時的前前後後的看前面狀況也順便顧慮我的進度


而且在途中我的車子落鏈了兩三次,也是他幫我一下子搞定


真的感動要噴淚了啦~~~


隻是對於今天一大早淩晨四點半就起床到現在下午快五點


已經12小時沒闔眼還在這裡拚體力騎單車的我


臉色實在是給他有點難看啊...





這樣的上坡+彎道,實在是很夭壽啊





看到前方這鐵馬驛站,我整個心都快要飛了






就在上坡大約4公裏處,我們到達了森永派出所


不過此刻的時間是下午五點...仍然是很尷尬啊...




說尷尬的原因,是因為我原本有打算在這邊過夜


但因為現在時間太早,才下午五點


旁邊啥都沒有,實在是很無趣,那我寧可剛剛在大武那邊就住下來算了


而且其實我原本並沒有打算跟著這四位車友一起同行


畢竟依照他們的步調,我應該會落後很多~


但目前看這樣子,也不得不同行了


前往壽卡隻剩下8公裏,時間是下午五點...


那就衝吧!衝到最高點之後,隻需要一路往下滑就可以了!


那這樣應該可以在七點左右找到住的地方吧?


我是這樣的期待與想像著...




望著遠方來時路,心中有萬千的幹譙啊...


為什麼上坡這麼長啦!#$@#$%#&%*....





不過這些上坡對他們來說似乎不算什麼


所以他們已經邊玩邊拍照起來了






這位就是腳受傷騎機車的車友-他叫皮卡丘XD






又來到更高點,連來時的路都已經看不到了...




時間將近六點,距離壽卡還有一段距離


但我的臉色已經難看到極緻了


因為又累、又餓、又冷、又想睡、又頭昏


相較於他們一路上的玩樂,我真的可以算是在裡面煞風景的


不過一切也將快結束了...




過沒多久,我們終於全數抵達傳說中的單車族聖地-壽卡鐵馬驛站


說實在的其實我看到也嚇到,原來壽卡就這樣而已


我原本以為也是個小村子,旁邊至少還有些店家或住宅的


畢竟這是單車聖地,多少應該還有住宿的地方


結果是...完全沒有!!


看到這棟建築物之外,啥都沒了...Orz






旁邊的告示牌有很多人簽名


但是我沒帶筆,就沒簽了






不知道為什麼的,這邊有好多的阿比






請路過的車友幫我們五人拍張合照!




苦難尚未結束,阿成仍須努力




正當我以為苦難已經結束的時候


沒想到接下來等著我的,是另一個苦難的開始


我們在壽卡休息了一下,吃了些補給品準備往下坡出發


但是萬萬沒想到這邊的下坡不隻是下坡


還有一堆莫名其妙的小上坡!我都快瘋了我~~


而且天色也暗得太快,一下子,我們就完全沒入黑暗之中


在漆黑的山路騎著單車,真他X的是一件超恐怖的事


更X的是...他奶奶的竟然還下起了大雨是怎樣啊啊啊啊啊啊!!!


我一整個啊!火氣全開啊!


但一騎到上坡的路段我旺盛的怒氣就隨著到達坡頂而逐漸熄滅...Orz


在黑暗中,我們四台單車+一台機車開著車燈前進


就在此時我也才發現,原來我的車燈是多麼的不夠力啊...


跟他們的比較起來...就像手電筒對上螢火蟲啊...=_=




經過一小時後,雨漸漸地停歇了


而我們也順利地來到往旭海的路標前了


此時一位車友說他知道附近有個教堂可以住宿


於是他和皮卡丘先騎機車先去找教堂在哪邊


順便確認是否可以住宿,以免白跑一趟...




我們就在這路標前等待他們的好消息






寂靜的夜晚,還可以聽到青蛙鳴叫,不時的還有螢火蟲在四周飛舞


我們三人待在原地聊著彼此的故事






不過他們這一去也去太久了,已經半個多小時了都還沒回來


天空又開始飄著毛毛雨了


好家在,就在此時他們回來了~~


不囉嗦,我們立刻殺上教堂去吧!!




到了教堂,我們迫不及待地趕緊卸下全身溼答答的裝備


趕緊跑到二樓住宿的地方,把行李整理好


此刻的時間是晚上將近九點了,我已經17個小時沒闔眼了


再加上剛剛雨那麼一淋,我全身冷得要命


我覺得我整個人都快虛脫了...


來到旭海原本以為有旭海溫泉可以泡,不過聽說在整修


所以泡溫泉的希望落空,但這樣也好,不然我應該會直接在裡面睡著吧~ Orz




這就是今晚睡的教堂大通鋪,一人300,有房間的500





從中午到現在都還沒吃真正填飽肚子的食物,現在總算該來點正餐了






這家在旭海很有名喔!






到處都是車友的簽名











這一餐由一位我們稱他教官的車友請客


這碗牛肉麵,不僅填飽我的肚皮兒,也暖了我的身子


更重要的是讓我的心都滿滿的


真的幸好這一路上有他們,不然我一個人應該很難度過這關吧




吃完晚餐,我們很克難的洗完了澡


時間也10點多了,我也將近18小時沒闔眼了


我帶著一身的疲憊與睡意,迅速地進入夢境


準備再和周公大戰三百回合


明天的行程,明天再說吧~~


大爺我要睡啦~~


呼嚕嚕..zzzZZZ






今日騎乘距離:99.51km(回到台灣本島開始計算)


今日騎乘時間:7小時13分鐘(回到台灣本島開始計算)


今日花費金額:395元
早餐(美雅美早餐):50元

午餐(朋友請):0元
晚餐(潘朵拉簡餐,車友請):0元

預備的泡麵:45元
住宿(
旭海基督教會):300元


總裏程數:519.21km


花費總金額:13268元

To be continued...

環島, 暴走台灣壹百年, 單車環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