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新北市有機農業推動(2/3)有機農業現況

韓劇  h game  室內裝潢

    農委會農糧署資料指出,台灣糧食自給率僅約31%,但耕地閒置比率逐年升高。新北市耕地約3萬1千公頃,平均利用率約31.2%,其中有機農業面積僅占約0.2%,且約84%的農戶經營規模小於1公頃,不利經營管理與資源整合。目前新北市有機面積雖僅占全台有機面積之1.6%,但具有觀光資源豐富、交通便利、位於大台北都會區內、容易結合觀光消費人潮等優勢,因此整合有機資源、提昇有機栽培技術、擴展有機面積、增加有機農作物產量為首先需要努力之目標。



    目前新北市有機農業發展現況包含有機茶(生泉全有機茶園、熊空休閒農場、)、有機蔬菜(茂新有機農場、德興有機生態教育農場及北新有機休閒農場)及有機果樹等。要如何發展出新北市地方特色農產品,為農民帶來收益,更維護這片土地免於因過度生產而遭到破壞。Okinawa故在作物栽培的選擇上,除了適地適作,更希望有機農業的推廣能為新北市帶來更多實質的效益。新北市有機栽培除茶樹外,其次為蔬菜及水果。


1. 茶
台灣茶葉生產以南投縣(名間、鹿谷、竹山、仁愛、信義、魚池鄉等)、嘉義縣(番路鄉、竹崎鄉、阿裏山鄉及梅山鄉等)及新北市(坪林鄉及石碇鄉等)為主要產區,如表4。新北市境內氣候溫和,空氣濕潤涼爽,雨量充沛均勻,土壤深厚富含有機質,處處丘陵,良好的天然環境,極適於茶樹的生長及蘊育出高品質的香氣與滋味。產出之茗茶如:文山包種茶、石碇美人茶、三峽碧螺春、三峽龍井茶、林口龍壽茶、石門鐵觀音等,皆廣受消費者喜愛且具有相當的市場知名度。近年來國人更加注重飲食安全,故可透過有機栽培推廣,提昇新北市茶之市場競爭力,採取有機、安全與高品質之策略,進軍有機茶消費市場。


2. 蔬菜類
產量大且價格好的蔬菜為竹筍,加上五股觀音山綠竹筍在市場上已具知名度,且市府長期積極推廣綠竹筍之食用,舉辦竹筍節系列活動,因此有機蔬菜作物可優先選擇「竹筍」,其次則是目前生產規模不是最大,但是產品市場行情價格較佳的產品「筊白筍」,新北市筊白筍產量為全國第二,僅次於南投縣,故可作為有機栽培優先考慮之作物。


3. 果品類
新北市種植之水果種類甚多,若依照前述標準,優先考量產量最具規模,價格較佳作物,如圖8所示,沒有任何一種水果落在此區塊。因此,選擇在有限的生產量下,找出售價較高的水果有:火龍果與桶柑;其次產量大但售價較低的水果有:文旦柚。其中,桶柑與文旦柚均有八裏農會的推廣,且八裏文旦柚享有「南麻豆,北八裏」的美稱。文旦柚又可做成各種加工品(柚子醬、柚子茶、柚子精油等),因此可透過有機栽培的推廣,提昇文旦柚的市場價值,故在水果品項建議選擇「文旦柚」。



4. 雜糧類
甘薯的產量最具規模,雖然價格較低,但金山甘薯在市場上已具知名度,加上市府與農會均積極推廣甘薯,且近年消費者考量健康因素,開始連皮食用甘薯,因此就市場價值的提昇與安全食材的考量下,雜糧品項建議選擇「甘薯」。



5. 山藥
新北市山藥產量為全國第三,僅次於南投縣及彰化縣。市內瑞芳、雙溪、三芝、平溪、淡水等區皆有種植,其中又以雙溪山藥最為知名且最具特色,加上市府積極推廣,舉辦山藥節系列活動,故未來應積極推廣山藥有機栽培,提昇市場競爭力。



綜合上述分析結果可知,深具新北市特色與有機發展潛力的作物為「茶」、「竹筍」、「筊白筍」、「文旦柚」、「甘薯」及「山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