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夢想沒有實踐,就永遠只是夢想

太空戰士  魔物獵人  邱澤


夢想沒有實踐,就永遠隻是夢想   文/行動的力量-作者:謝文憲


許多人心中都有夢想,也總期待有一天能成真,然而隨著年紀越大,越來越不相信有夢想成真的一天。


我原本也這麼想,但是,近年來,我漸漸發現,夢想不是不會成真,而是要有「改變」現狀的決心,以及「開始」的行動力。


從一次在廣州的MSN說起


二○○八年九月,我到廣州上課,前幾天先到了廈門友達。


在飯店check-in之後,我向櫃台預約了腳底按摩,很不巧的,櫃台回覆我還得等上兩個小時師父才有空檔。


Striptease於是,我在旅館房間內放下所有行李,打開筆記型電腦,準備上網看看有沒有人能跟我聊聊天,好打發這幾個小時的時間。


我一邊檢查電子郵件,一邊開啟MSN,果然很快就有人敲我。


是我學妹。


我們閒聊一陣之後,談到了「夢想」,她很羨慕我目前的講師工作。


她說:「學長,我覺得你能努力實現自己的夢想,從事自己理想的工作,真的很了不起。」


我說:「你不用羨慕我啦,我的工作看起來不錯,其實得付出不少代價。」我說的是實話,當企業內訓講師,沒工作會餓死,有工作會累死。


工作真的滿檔的時候,每一天都要上課,每一天都得在不同的城市間來回停留,其中的辛苦,實在不足為外人道。


她回說:「不管怎麼樣,有夢想總是很好。」


突然,學妹又丟了個訊息給我:


「學長,你認識歐吉桑嗎?」


「認識啊,怎麼了?」


歐吉桑是我以前的同事,才四十幾歲就頭髮花白,大家就暱稱他是歐吉桑,他也不以為意。我們兩個挺有話聊,學妹是他的部門祕書。


「學長,你知道他會彈鋼琴嗎?」


「不會吧,他哪會!」我跟他同事相熟那麼多年,至少直到我離開公司之前,他應該是不會彈的,我很懷疑他彈得出一首小蜜蜂。


「他不隻會彈,而且還彈得很好。」


「你怎麼知道?」


「我半導體們部門去西餐廳聚餐,他還自告奮勇跑上去表演,大家聽了都覺得很驚訝,真的很不錯。」


「不可能吧!真的?假的?」


「他還有放在部落格上,不信我貼給你看。」


「好,我想看。」說真的,我還是不太相信,能夠有眼見為憑當然更強而有力。


連上網址,有一段影片。


我到現在還忘不了當時的感受。


短短幾分鐘的影片,歐吉桑穿著家居服,一個人坐在鋼琴前面,彈奏著那一首他一直很喜歡的「遇見」,影片上穿插著他一年半以來,從沒琴到有琴,從不會到有點會,總算實現「彈鋼琴」這個兒時夢想的心情。


熟悉的音符在旅館房間裡流瀉著,偶爾有點小跳針,偶爾有一小段過長的休止符,但是,歐吉桑真真切切的在「彈鋼琴」,而且真的彈得挺好的。


我流淚了。


在整個影片播放到最後,我淚眼模糊的看著歐吉桑對著鏡頭揮揮手的模樣,螢幕上寫著他要將這首歌獻給他的好朋友們,祝福大家的夢想都能成真,我心裡開始對「夢想」有了不同的體會。


我不禁回想起兩年前我也曾和歐吉桑聊過「夢想」。


夢想不去實踐,就永遠隻是夢想


當時,我面臨了職場轉換的關卡,想專心經營雖然剛起步但一直是夢想的講師事業,卻又不想冒然放棄「安捷倫(註)」這麼好的工作環境。


有一次開會到了尾聲的時候,我跟歐吉桑MSN。我們的話題從「中午要吃什麼便當」,突然跳到「人生夢想」。


「歐吉桑,你人生到現在有沒有什麼夢想是你很想做,卻一直沒有去做的?」


「有啊,我最近打算去學鋼琴。」


啥?鋼琴?我以為他會說吃排骨便當,沒想到他的回答這麼認真,認真到讓我嚇一跳。


「彈鋼琴?你是說你想讓你女兒去學鋼琴?還是你自己要學?」這個夢想會不會有點太跳TONE了?科技人跟鋼琴扯得上關係嗎?


「我自己要學。我從小就很想學琴。」


「怎麼可能,你四十好幾了耶……」拜託,手指頭都僵硬了好不好。


「是啊,所以才要快點開始啊。」


「有夢想是很好,可是真的可以實現嗎?」


「夢想要是不去實踐,就永遠隻是夢想而已。」就是這句話讓我充分感受到他想改變的決心。


這句話說得極有道理,我完全無法反駁,但是,我還是不免懷疑,有夢想就真的可以實現嗎?現實裡有那麼多問題和考量,不可能視而不見吧?


「你不是開玩笑的吧,你工作那麼忙,怎麼會有時間學?」就我所知,他每年要到大陸出差好幾趟,工作忙碌的程度與壓力,外人恐怕難以想像。


「這你就不懂了,時間就像女人的胸部,硬擠還是擠得出來的!」


看到這句話,我差點從椅子上跳起來。在前面說話的老闆看了我一眼,我連忙按耐住自己想放聲大笑的心情,故作鎮定,快速地回了他一句:


「嗯,加油!祝你夢想成功。」


大成就是由一次次的小成功累積而來


這段對話過後沒多久,我就離開安捷倫,正式投入講師的工作,開始從台灣頭講到台灣尾,前進兩岸三地百大企業內訓課程的忙碌工作。我和歐吉桑有滿長一段時間沒連絡,直到那段影片,才讓我得知他的近況。


看到他的改變,我真是徹頭徹尾的佩服。


他能夠下定決心花大把鈔票買琴,剪掉家裡的第四台,每個禮拜到姐姐家從兒歌學起,每天有效率的完成工作、照顧小孩寫功課、協助老婆處理家務,還能擠出半個小時的時間練琴。


這真的要很有決心、有持續的毅力才能達成。


現在歐吉桑的琴藝更加進步了,據說他還曾經獲得「YAMAHA音樂達人」選拔電子琴素人比賽周冠軍的榮譽。


這個世界會彈鋼琴的人很多,音樂天才也不少,但是歐吉桑的努力讓我親身感受到,一點一點的小成功,累積起來就會是很大的成功。


受到歐吉桑成功改變的影響,我也被激勵了。


本來我還在苦惱要怎麼在課程安排裡加入新的元素,化解長時間密集上課所造成的倦怠感,增加課程的豐富度,也帶給學員更多不同的體驗;後來我學了四個月的電子琴,也成功在課程裡加入音樂的元素。


現在,隻要有適合的課程,就算隻有一曲「白浪滔滔我不怕」,都會讓課程有新面貌,我很滿意因為努力所帶來的改變。


很多時候,我們並不是滿意現狀,隻是太害怕改變,不知道該如何改變。但我深深相信,隻要心裡有夢想,為自己設定好目標,而後努力去達成,夢想是可以成真的。


註:世界首屈一指的電子量測儀器公司。台灣安捷倫曾在二○○三及二○○六年獲得翰威特公司(HewittAssociates)與《Cheers》雜誌共同舉辦的「台灣最佳企業雇主」第一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