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綜合酒評Vol.6

林清華  有碼

Various-6.jpg
Cycles Gladiator Cabernet Sauvignon 2007(美紅) / Amancaya Gran Reserva Malbec Cabernet Sauvignon 2006(阿紅) / Marques de Riscal Rioja Reserva 2004(西紅) / Chateau Pey La Tour Reserve du Chateau 2006(法紅) / Heartland Directors' Cut Shiraz 2007(澳紅)


 




綜合酒評第六彈,最近酒倒是有越喝越少的跡象,可能是天氣慢慢變熱,比較想喝冰涼的飲料...。




 


1.
Cycles Gladiator Cabernet Sauvignon 2007
產區:Central Coast / California / 美國
等級: N/A
品種: Cabernet Sauvignon 86%, Merlot 14%
酒精濃度:13.5%
價格:約350-500元
Cycles Gladiator Cabernet Sauvignon 2007_1.JPG
Cycles Gladiator Cabernet Sauvignon 2007_2.JPG


  


overall.gif 
先前有喝過此腳踏車紅酒Merlot品種2006年,印象還不錯,也推薦給很多同事都得到不錯的迴響。


 


在這個特別價格下(國外約賣USD 10元),有這種品質實在是非常之劃算,就算拿去用來做結婚喜慶的場合想必能讓來賓對酒款和主人的用心感到驚豔或眼睛感到為之一亮。


 


這次買了另一個品種Cabernet Sauvignon酒,聽說WS給89分,國內酒訊雜誌評為千元有找新世界卡本內蘇維濃第一名。


 


開瓶後酒色偏紅還有點年輕的感覺,不過這種平價酒陳年潛力應該不會太好,所以早點喝應該是OK的。


 


香氣有覆盆子、莓果類、CS品種的典型薄荷味、也許有一點點咖啡和鐵般化合物的味道。


  


入口可以明顯感受到酒的明確風格就是甜美可口/順口型,可以大口喝,不會有太多強烈的澀味或酸味,櫻桃、紅莓等果味也很直接,結構和平衡感還算OK,尾韻短。


  


喝過此腳踏車酒莊Merlot和Cabernet Sauvignon等兩種酒款後,發現似乎Cabernet Sauvignon表現比較好(贏在中段果味的存在感),但兩者都沒什麼尾韻,格局不大,也不經典(換句話說有人稱之為沒深度),且都越喝越甜,但若是這種價格可以輕鬆打敗一推同價位大賣場的酒,且應該很適合當作新手的入門酒款。


 


推薦程度:若能便宜賣,多買幾支備用也無妨。


  


pointB+




 


2.
Amancaya Gran Reserva Malbec Cabernet Sauvignon 2006
產區:Mendoza /阿根廷
等級: N/A
品種: Cabernet Sauvignon 50%, Malbec 50%
酒精濃度:14%
價格:約650-800元


Amancaya Gran Reserva Malbec Cabernet Sauvignon 2006_1.JPG
Amancaya Gran Reserva Malbec Cabernet Sauvignon 2006_2.JPG


 


overall.gif
此阿根廷紅酒比較有名的大概就是因為他是法國五大酒莊之一的拉非堡(Lafite)後面的集團(五支箭牌)以及阿根廷非常著名的酒荘Catena合作的產品吧,法國與阿根廷兩國文化的交流,加上使用該國最有名的葡萄品種約50/50比例,如此結合的結果的確讓人好奇。


 


 


濃郁的深紅色邊緣顯示出酒尚年輕可繼續陳年,杉木、濕土壤氣息、成熟的黑色果實如黑櫻桃香味穩重不奔放,加上一點煙燻木桶,整體來說算不鮮明或討喜的香氣,但是其穩重感可以預測接下來的口感應該不會太差。


  


入口時是甜潤風格,但不是像上一支美國酒那樣的極端甜美順口,算是圓潤但有菱有角型,有點濃縮風乾水果的酒質,單寧、酸度存在感突出,尤其是單寧,即使在醒酒一小時候還是相當堅實,可見看來離適飲期還有依段時間(大概在一兩年後吧)。


 


酒精的灼熱有點明顯,是美中不足的一點,但其直接且成熟的莓果味,加上逐漸化開越顯堅定的單寧,使得此酒相當耐喝,不像很多其他新世界的酒容易喝膩,這也許是我喜歡阿根廷勝過智利的原因吧。


  


層次感變化感OK,黑巧克力般的餘韻也是綿長令人細細回味。


 


推薦程度:RP91分若可以賣這種價位或更低一點,算是物超所值,但可能還要在陳年一下!


 


pointA-




 


3.
Marques de Riscal Rioja Reserva 2004
產區:Rioja / 西班牙
等級: DOCa Rioja
品種: Tempranillo 90%, Graciano 10%
酒精濃度:14%
價格:約800-1000元


Marques de Riscal Rioja Reserva 2004_1.JPG
Marques de Riscal Rioja Reserva 2004_2.JPG


  


overall.gif
西班牙利斯卡候爵紅酒,整體酒標看起來很有古典感,甚至將1895年贏得第十三屆波爾多世界博覽會的最高榮譽獎(Diploma of Honour)的將狀印在Reverva級的就酒標上,還用金絲網將酒瓶編織起來以避免其他人仿冒。


  


該酒莊還蓋了一座葡萄酒城,裡面有各式各的設施:旅館、餐廳、美容療養中心‧‧‧等,造型相當特別,也有印在酒標上:

<圖片來源:
http://images.businessweek.com/ss/07/04/0427_spa/image/slide_9.jpg>


  


好吧,重點應該還是要回酒本身上,甫一開瓶深沈帶點咖啡的酒色一整個烏梅氣散發出來,聞也不太對,喝起來更不對,一整個怪味的感覺。


  


幸好醒酒超過一小時後,烏梅和沈悶怪味慢慢消失,果味也漸漸打開。就跟許多像波爾多舊世界的酒一般香氣都不是豪放型而是古典穩重型,木桶,植物像是樹脂的味道,熟成的果香。


 


入口後是黑櫻桃、黑莓等集中緊緻的果味在舌頭上散發開來,但似乎稍微尖酸了點,口感渾圓,中高醇度酒體,單寧優雅柔和在一旁伴隨者。


  


整體來說算是有複雜度,可以細細品嚐,但尾韻似乎頗短。


 


推薦程度:需要給他一點時間醒酒,不過雖然說是舊世界的口感,但其風格和獨特性似乎很模擬兩可,也許可以說稍稍缺乏個性吧?


  


pointB-




 


4.
Chateau Pey La Tour Reserve du Chateau 2006
產區:Bordeaux / 法國
等級: AOC Bordeaux Supérieur
品種: Merlot 82%、Cabernet Sauvignon 14%、Cabernet Franc 3%、Petit Verdot 1%
酒精濃度:13.5%
價格:約800元


Chateau Pey La Tour Reserve du Chateau 2006_1.JPG
Chateau Pey La Tour Reserve du Chateau 2006_2.JPG


 


overall.gif
早在剛學喝葡萄酒的時候,在X樂福等大賣場就常常看看到這支酒的蹤跡。當時店員老是推薦其柔順可口又甜美的口感,當時隻是覺得很貴(當時超過500元以上的酒都覺得貴)…@@


  


在經過幾個月的喝酒敗家之後,這次終於有機會挑上這支"似曾相識"的酒。


  


軟木塞頗長,且瓶口有不錯的香料味,是第一印象。接下來倒一點來試酒,還有點封閉也澀澀的,故決定先來醒酒。


  


輕柔的紫紅色,醒完酒之後散發出香草木桶香,是香氣的主要主軸,另帶有一絲香料香,增加香氣的渾厚度,也許還帶有點類似核桃乾的味道。


  


入口時極為順口,優雅,乾淨到剛開始略有水感和甜感,但結構良好的丹寧讓這支酒馬上就變化成full-body厚重的酒體,顯現其豐富的深度,而不緻流於平順單一無層次。


  


接來下是熟成的李子、梅子等果味,從結實的單寧中繃散開來,混雜著果酸,使得這支酒層次感豐富,柔和細緻又不失力道,結尾甚至還出現了一點不錯的辛香氣息。


 


整體來說,這支酒的確做得很不錯,結構、均衡度都很良好,玲瓏有緻且有骨有肉 ,香氣較薄弱可能是唯一的缺點。


 


推薦程度:聽說這支可以把Chateau Palmer的二軍酒Alter Ego電假的,價格也隻有好幾分之一。我沒喝有名的Alter Ego,但這支酒的確有超越中級酒莊的品質。


 


pointA-




 


5.
Heartland Directors' Cut Shiraz 2007
產區:Langhorne Creek – Limestone Coast / South Australia / 澳洲
等級: N/A
品種: Shiraz 100%
酒精濃度:15%
價格:約1050元


Heartland Directors' Cut Shiraz 2007_1.JPG
Heartland Directors' Cut Shiraz 2007_2.JPG


 


overall.gif
這支澳洲酒有個有意思的名字:Director's Cut意為從該產區葡萄園裡最優秀的葡萄所釀製而成,如同導演剪輯最精華的片段般。釀酒師是以前提過的釀製澳洲名酒眼睛牌的Ben Glaetzer。


 


酒色本身感覺蠻有深度的,雖然邊緣透露出年輕,深紅寶石色充滿的紫色調,酒眼中心則不太透光。


 


香氣方面有烘烤煙燻像木桶味,烘焙咖啡豆,微微的可可和堅果,反正就覺得桶系味道最重,果系好像不太明顯。


 


入口後第一印象是,酒精造成的嗆辣感真高!不甜,Full-bodied, 入口就有滿滿的藍莓和黑色果實味道,酸度算一直有在那裡,單寧結構感覺較弱,Shiraz特有的黑胡椒口感似乎在此酒顯得若隱若現,不太外放,結尾有高酒精造成的緊繃感,但不是那種人們最愛形容的"餘韻悠長"的感覺。


 


醒酒後,細緻精鍊的果味、酸味、澀味三味合一的協調感,實在難不令人動容。


 


個人尤其讚賞此酒之單寧(澀味),結構非常之完善,無過與不及,飽滿結實且豐富。


 


整體來說感覺這支酒的風格介於我之前喝過的Two Hands和Mitolo Jester兩種澳洲Shriaz之間,但總覺得這支沒有什麼地方會讓人喝了會興奮起來說。


 


推薦程度:價格比Two Hands低但比Mitolo高,Mitolo也是Ben Glaetzer當釀酒師釀的酒,如果是我會再選Mitolo一次。


 


pointB+




 


 


※大學生評分法說明:

AAA 像神一樣的酒

AA 僅次於神的酒

A+ 極品絕妙,無話可說的好酒

A 讓人流連忘返,陶醉的好酒

A- 是高級的好酒但是似乎缺少了點什麼

B+ 各方面具有一定水準,喝起來中上的酒

B 各方面均衡感不錯,普通OK的酒

B- 各方面表現差強人意但可接受的酒

C+, C, C- 此評分級距為缺乏特色的酒

以此類推...

F 不及格/不值得喝的酒



Vista軟體


<THE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