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演員與說書者

女神異聞錄3  巧連智  程譯

cellophent.jpg  


彈琴的人呀! 彈琴時你像是熱情的演員,還是冷靜的說書者?Apartment


當我們閱讀到一則精采的故事,自己讀得津津有味,興奮之餘想要表達故事的內容給更多的人欣賞,有兩種方式可以選擇:一是用演的,自己化身成故事的角色,時而主角,時而配角;一是用說的,坐在椅子上,照著故事作者的語法,一字一句的念出來,沒有多餘的肢體動作,隻有說話者聲音的高低起伏。彈琴何嘗不也是如此? 譜架上擺的是二、三百年前已經寫好的劇本-樂譜,那麼彈琴的你,是要用演的,還是說的,來介紹這美妙的音樂呢?



如果你是要用演的,全身上下都會是你溝通工具,用身體的肢體語言表現故事的情節發展。彈琴的你不能任意走動,隻能固定在鋼琴前面,所以會隨著音樂的起伏,而搖頭晃腦,時而左傾右斜。 臉部表情尤其生動,快樂時眉開眼笑,悲傷時眉頭深鎖,生氣時杏眼圓瞪,迷惘時兩眼空洞。所有的音樂情緒都反映在你的肢體動作上。


如果你是用說的,就會設法使自己消失不見,如同聆聽有聲書一般,你的聲音會是唯一與聆聽者的溝通工具,用聲音的高低起伏來表現故事的情節發展。由於沒有影像可看,聆聽者隻得努力的聆聽說書者所說的每一字、每一句;也由於沒有影像可看,聆聽者會有更大的想像空間,來想像說書者所描繪的故事情節。所以坐在鋼琴面前的你,身體基本上是不動如山,沒有搖頭晃腦,隻有手掌在琴鍵上平行的移動。 任何的肢體動作是為了讓指尖的音樂說得更清楚,故事的情節發展不會讓肢體動作或臉部表情有任何的蛛絲馬跡可以預知。這好比是大聯盟棒球場上的投手,球沒出手前,打者無法從投手的肩膀或 手臂,判斷出球的莫斯比軌跡是直球還是曲球? 是快速球還是慢速球? 球會是到了打者面前才看得出球的走向。 這種恍然大悟的驚艷,會比可預知的結果,更加令人印象深刻。 讓故事自己說故事,讓音樂自己說音樂,說書者與彈琴的你,不會加油添醋,喧賓奪主,隻會忠實地傳達故事與音樂。


那麼,彈琴的人呀! 你是熱情的演員,還是冷靜的說書者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