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裝潢我的家

高中化學  超人特攻隊  火影

前言:


裝潢家的理由總是說不完,有人為了收納、有人為了美觀、有人為了風水考量、有人為了...,要從事居家裝潢總有太多的理由。對我來說,家必定會因居住者的需求慢慢成形,而且也一定會隨者時間慢慢調整,花時間、金錢去將家改造成心目中的理想屋,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搬到現在這個家將近8年,幾乎每一年都會做局部裝潢,每一次裝潢都因為有新的需求,不斷的改造居家雖然辛苦,但坐在家中任一角落,看著被我改造後的成果,總會不自覺從內心笑出來,因為這是符合我需求的好宅。


        我愛的裝潢風格,不是一般人想的全權交給設計師處理,並從古典、新古典、巴洛克、北歐、現代極簡...等套餐中挑一種喜歡的風格施作,我裝潢的原則其實很簡單,就是挑選有質感的單品,巧妙的將極簡風格與中式傢俱混搭,在每一個空間營造出文人氣息,和空間一起說未來的故事,讓人從大門一進來就能了解主人的品味與喜好。


非常幸運的是,因為室內空間不小,因此不需要將收納做到滿,在客廳中我喜歡把空間空出來擺幾件藝術品及畫作,運用燈光豐富家的層次,彰顯藝術品的獨特性,我不愛做天花闆,因為會降低室內高度,每一項建材都盡量要求環保,避免甲醛等毒物傷害家人健康,盡量讓室內通風與明亮,運用適當的照明燈具讓空間產生不同的光影變化,居住者可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生活在其間,就是我要的感覺。


客廳


SAM_4506  SAM_4499  


古人說「明廳暗房」,客廳一定要亮,一進門就要感受客廳的大器與明亮,因此裝潢重點在於空間留白與燈光配置,空間留白是一種藝術,留白過多易讓空間產生空曠感、室內冷清而感覺人氣渙散,不旺人丁亦不旺財;留白過少則易產生擁擠感,像有志不得伸,難遇貴人提攜,因此怎樣拿捏留白空間十分重要。


以我的客廳裝潢為例,雖然我有整套家庭劇院組(含重低音共6個喇叭)及網路、電腦等影音設備,照理來說應該有很多插座及電線,但因事先規劃電視線路得當,電視牆看起來乾淨整潔,一般人常於入門處設置玄關,但我覺得設了玄關後會讓客廳較壓迫、無法呈現大器的感覺,因此僅在電視牆側邊用系統做鞋櫃並使用實木門增加質感,電視櫃上方則使用好清潔又漂亮的杜邦人造石當檯面,木作牆使用不含石綿的南亞矽酸鈣闆(F3等級綠建材),在入門口對角線明財位處放置林韋龍大師的雕像「無畏」,並佐以LED黃光投射,增加居家正能量並招財,搭配詩肯柚木線條簡潔的柚木沙發、大陸畫家楊靜志的畫作「極光」及黃色T5燈管發出的柔和光線,讓客廳不但溫暖也更能彰顯主人的人文氣質與大器。


廚房


古有明訓,入門見竈乃破財之相,何謂竈?即現稱瓦斯爐也。現代人為求空間整合後的大器,多把客廳、餐廳、廚房規劃在一起,乍看之下美觀又大器,真正使用時,多會產生一些問題。比如說空間變大了,當天氣變熱,吹冷氣時會因吹送範圍過大而使冷房效果不佳,造成電力浪費;餐桌上擺滿餐食,若臨時有客人來訪,收不收都會產生一些小尷尬;而且廚房做菜產生的油煙也可能因空間未區隔,飄散到客、餐廳,讓整間屋子氣味不佳。


像我的房子,客廳完整獨立成一區,餐廳廚房規劃成一區,除了符合風水考量外,也能符合使用者需求。若因空間不足將客廳、餐廳、廚房整合,也建議在各區間加上活動拉門,平常仍可保有空間的開闊性,有需要時可將活動門關上保持空間獨立。


客廳可以採大器、簡約的方式設計,但餐廚區我則建議多做櫥櫃增加收納功能,除了將碗盤置入收納櫃力求美觀外,家電類也可一併納入規劃。舉例來說,有蒸氣的家電如電鍋、飲水器不用時可藏於櫥櫃內,需要使用時透過活動拉盤拉出廚櫃,避免蒸氣損害櫃子。還有經濟能力許可的話,最好將洗碗機納入,使用洗碗機除了省水外,其洗淨力遠較手洗佳,再加上它烘乾、殺菌功能,會讓您的家人吃得更安心,最重要的是睡覺前按一個按鈕讓洗碗機執行洗淨功能,早上花一點時間將殺菌後乾淨的碗盤、餐具收到廚櫃中,讓您的廚房、餐廳隨時保持美美的狀態。


另外提醒大家廚房擺放的風水禁忌,廚房中最重要的就是瓦斯爐了,如果說客廳財位是旺男主人的話,廚房的瓦斯爐就象徵女主人的財位,瓦斯爐不可與廁所門、冰箱門相對,不可位於廁所下方,瓦斯爐與洗手槽至少保持40公分,一進大門若可以立即看到瓦斯爐也不好,好比女主人的私房錢都被看光光,守不住財。


臥室 


臥室是家中最私密的空間,佈置務求簡單,以睡好眠為設計重點,並請遠離電視、電腦及手機。


現代人常抱怨睡眠品質不好,究其原因,很多是因為臥室擺此三物,睡覺前看看電視、、玩玩電腦、手機放鬆心情,結果反而延誤到睡眠時間,造成睡眠品質下降,再者,電器設備會產生電池波,雖然現在仍未有明確證據可證明電池波會傷害人體健康,但能避則避。


以我個人經驗,我喜歡用系統櫃取代木作及現成家具,系統櫃比木做便宜約1/2~1/4,用來收納服飾、寢具比一般現成傢俱更好用,而有品牌的系統傢俱如歐德、三商美福等,其提供的系統闆材皆為低甲醛且符合綠建材標準,可確保美美的裝璜不緻變成「緻命的吸引力」,另外要提醒的是,有些不具名的個人系統組裝業者,聲稱自已的闆材跟知名系統業者提供的闆材相同,但價格可以降3~5成,乍聽之下甚具吸引力,但務必要求其提供闆材來源,之前我也因價格便宜而請個人系統業者幫我裝房間衣櫃,但系統櫃組裝完成後,發現其闆材雖然符合綠建材,但與牆璧間的封闆,卻用一般薄闆且組裝過程用的膠都非綠建材,施工完好長一段時間家中都瀰漫所謂「新房子味」,後來查資料才發現即使已聞不到甲醛味,但甲醛毒害我們健康的時間會持續7~10年,真的很可怕,這種問題若請知名品牌系統業者施作根本不可能發生,因此若經濟狀況允許,建議還是找有品牌且有售後服務保證的系統業者為宜。










夫妻房貼鳥還巢,並有象徵愛情的玫瑰,象徵家庭幸福美滿


SAM_4509  



有人擔心系統櫃較呆闆,現在系統傢俱業者也提供「系統櫃身、實木門闆」供客戶搭配,若還擔心無法達到您對美的堅持,也可考慮木作門闆加系統方式進行,除了縮短施工時間、節省金錢外,也可減少木工施作所造成的大量灰塵。另外要提醒的是,最好不要使用壁紙,雖然有些壁紙質感甚佳,但是貼壁紙用的膠即使符合綠建材標準,但還是有刺鼻味及毒性,若嫌油漆粉刷太單調,可以考慮買壁貼,現在的壁貼花樣多、價錢又便宜,我家的小孩房及主臥都在局部的地方貼上壁貼讓房間看起來更活潑。










小孩房貼快樂在一起的熊,希望小朋友不要常吵架




SAM_4511  


浴廁


生在台灣不知是幸還是不幸,我們明明不是水資源豐富的國家,但我們的政府卻提供我們超便宜的水價,許多家庭的浴缸都超大的,以利享受泡澡的樂趣,雖然實驗證明泡澡有助於舒緩壓力,但卻極浪費珍貴的水資源,如果有高血壓、心臟病的患者也不適宜長時間泡湯,還有我們的自來水雖出廠前都經殺菌過濾完成,但因低水價政策,許多的輸水管早已老舊該汰換卻無錢更換,進入住家的水可能在輸送過程中有被污染之虞。另外若室內管線老舊也可能會造成水的2次污染,在這樣的水泡澡,水中毒物極可能藉由皮膚傳入體內對身體產生不良的影響,很多台北人都以擁有高品質的自來水源為傲,但台北老舊建物甚多,您能保證從您的水籠頭打開的水無毒嗎?


不論站在珍惜水資源或健康因素,希望大家都能以淋浴替代泡澡,若浴廁規劃在同一處,建議以乾濕分離方式施作,保持浴廁通風、乾燥。


再來談談馬桶,現代人為了美化馬桶造型,多改用一體成型或部份崁入牆內的馬桶設計,看似新潮美觀但沖淨力與傳統水箱在上的馬桶有不小的落差,而且使用馬桶的頻率很高,隻要一二次沖不乾淨就很傷腦筋,因此選購馬桶前一定要多比較,不然就跟選系統櫃一樣,選知名品牌較有保障,像我家選TOTO的馬桶,使用迄今已8年多,還是一樣好用,當初安裝時雖然比一般品牌稍貴,但從耐用及使用便利性來看絕對物超所值。


熱水器選購及使用也有學問,以前冬天洗澡淋浴時最怕水忽冷忽熱,前年熱水器壞掉改換櫻花16L電腦恆溫熱水器,洗澡水真的不再忽冷忽熱,非常好用。


裝熱水器師傅還告訴我一個省瓦斯、省水的訣竅,出水籠頭先轉到最熱的那一邊,再將熱水器溫度設定到想要的出水溫度即可。以後使用就直接將出水籠頭轉到最熱的那一邊,水溫就會如之前設定溫度出水。


還有一個很值得推介的電器就是多功能暖風機,除了寒冷的冬天洗澡前可先將暖氣打開提升浴室溫度,降低小孩感冒、老人血壓異常的好處外,濕冷的冬天衣物不易乾也可利用此設備強力排風及暖風功能快速將衣物烘乾。夏天高溫且密閉的浴室可選涼風功能讓空氣流通帶走不適的悶熱,24小時換氣功能可替代窗戶讓浴廁空氣流通,不易產生異味,以前人看風水常說浴廁居中為大兇之兆,係因浴廁居中無窗戶可讓臭氣排出,一進房內即臭氣熏天所緻,現在家中有此法寶浴廁即使無窗換氣也不用擔心臭氣、濕氣問題。


書房


讀書需要安靜的環境,臥室也需要安靜,都市房價越來越高,一般人為節省空間,多將書房與臥房同置一處,惟因現代科技發達,許多學問、知識都可上網查詢,若克制力不足,很容易順便瀏覽其他網站而荒廢課業,我建議若空間允許,將書房獨立於臥房之外,小孩子上網比較能有效監控,若空間不允許,也想辦法把網路設在公共空間如客廳內。


若不得已須於小孩房架設網路,最好將網路控制設備統一設於父母房內,讓小孩晚上無法上網,避免因沉迷網路而影響小朋友的睡眠。當然,大人也須要自我克制,避免影響隔天的工作。


座位後有實牆為靠,讀書更得心應手(牆上掛道德經,有德亦有智)


SAM_4513  


規劃室內通風路徑


正常的情況下,室內會產生不好聞氣味的地方通常是廚房及浴廁,為避免異味飄散到其他空間,建議規劃室內通風路徑時,能將廚房、浴廁規劃為出風口,並於出風口設抽風機強制將油煙、異味排出。韓慧淑


順道一提,在出風口排出油煙的同時,依空氣有出就有進的原理,自然會將進風口附近的空氣吸到室內,達到室內換氣、空氣流通的目的,而循環對流空氣所帶來的大量氧氣,又可殺死許多對人體有害的病菌,且室內比較不會有潮濕問題,甚至因為二氧化碳濃量降低,人也會變的更有精神。如果每次您一回家就想睡覺、精神委靡不振,不用拜神問佛改風水,試者看看家中的通風路徑是否發生問題緻二氧化碳濃度偏高,加以改善後相信會有不錯的成效,更多改善空氣或居住品質的方法,可參考邱繼哲先生大作「好房子」及「好房子<地形圖/span>2」。


將客廳規劃為進風口、廚房為出風口,並於廚房外設抽風機將空氣抽出,加速室內空氣流通


SAM_4515  


末記


文章開頭有提到,我是個年年都在做局部裝修,期能讓房子更舒適、健康的人,在裝修的同時,舊有傢俱免不了要處理,最後再跟大家分享我處理舊傢俱的方式。


以這次裝修電視牆為例,設計師在原有電視櫃處理項目上報價5,000元,也就是說我要花5,000元請設計師將原有電視櫃處理掉,還好之前處理舊傢俱已非常有經驗,因此我告訴設計師電視櫃我自已處理,並將電視櫃拍照後PO到多家二手傢俱商收購的網址,當天就有4家二手傢俱商跟我連絡,最後有一家看照片出最高價2,000元並於隔日將電視櫃搬走,來回就讓我省了7,000元並讓電視櫃能透過二手傢俱商找到新的主人。


最後希望大家若有機會裝潢自已家時,不要全部都請設計師包辦,試者先找出您的需求、您喜歡的傢俱()樣式,您個人、家人的生活風格,再將這些需求充份與設計師溝通討論,對於裝潢價格我們雖然應該輜銖必較,但對於品質,我們決不能妥協,把握上述原則,相信您也能完成自己的夢想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