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預算不夠還是要有品味之裝潢大作戰 Part9 入厝篇

a片  日本女優



終於寫了半年多的小布” 預算不夠還是要有品味之裝潢大作戰”要到一段落,話說辛苦搞了半天,裝潢、家電、家俱也買了差不多了,終於到了可以”入厝”的時候了,於是小布翻箱倒櫃把挑日子的好法寶”農民曆”給找了出來,翻了半天,挑了天所謂的黃道吉日宜入厝的日子來入厝囉!


 


入厝的禮俗其實不少,沒法樣樣遵循,所以小布的想法是簡單隆重就好,所以入厝的前一天就先準備了下列物品,下列寫的內容有些是用”古狗”網路上找的,大家多包含,如有雷同絕對是巧合。


 


1.拜拜用擺貢品的小桌子。


2.小酒杯3 隻(杯、碗都可以)。


3.香爐(買新的外層貼上紅紙)內要擺放爐灰。


4.素菜3樣 (熟的)、魚1條(熟的)、雞腿1枝(熟的)。


5.白飯2 碗,筷子二雙(地基主和地基婆要用的)。


6.拜地基主用的金紙 (可詢問販賣金紙的店家)。


7.硬幣二枚 (取替擲茭)。


8.香一把12支


9.硬幣一元or十元共60個 (要用鹽水洗過一遍、擦乾)


10. 紅紙一大張


11. 行李提袋一隻,裡面放幾件衣服


12. 煮水用的水壺一個


13. 新碗筷、湯匙各一付


14. 新掃帚與畚鬥各一


15. 柴米油塩醬醋茶各一小包


16. 環保鞭炮一串


 


入厝當天就提著行李提袋及大包小包的貢品到了新房子去,當打開大門要跨進去時,記得要口中要默唸『雙腳踏進門,財富帶進來』,這樣的吉祥話。


 


行李提袋及衣服、新碗筷、湯匙、新掃帚與畚鬥及小包裝的柴米油塩醬醋茶,是象徵帶著各種家當住進來新房的意思,衣服的部份就放到衣櫃中,新碗筷、湯匙就放廚房,其它東西就各自歸定位,這些東西再一一貼上一張紅紙,象徵吉利的意思。雷霆王


 








 


再來到廚房用水壺煮一壺開水,廚房象徵正式啟用"起家"的意思啦!





再來就是撒硬幣這個儀式,農民曆上說吉時約是10~11時,所以時間到的時候,就開始拿一些硬幣,分別在新房子的四個角落加中間(東西南北中)開始撒硬幣,撒硬幣的同時,口中一併要唸吉祥話。


撒東方及西方十枚硬幣時要唸:金銀財寶撒東西,賺錢通人知。


撒南方及北方各十枚硬幣要唸:金銀財寶撒南北,賺錢穏達達。


撒中間十枚硬幣要唸:金銀財寶撒高高,子孫中狀元。









來的儀式是安裝,安床是搬新家必做的動作,首先要準備十枚十元硬幣。安床時,將十個硬幣握在手中,雙手合十,口中唸著
『床母請保佑我』,再將手攤開,將十個平均分配在左右手上,即一邊五個,然後口中唸著『十全十美』並將硬幣撒到床底下,簡單移動一下床墊,就完成安床的步
驟。若床底下沒有空間,則要把床架搬起來,再把錢撒進去。床不要正對廁所,床後不可靠窗,安床之後就不要隨便移動,安床動作完成。


 





 


最後就是祭拜儀式,祭拜儀式大概有下列這幾個步驟,參考參考囉


1.將擺貢品的小桌子放於廚房門口裡,桌子擺放朝著室內,最好是瓦斯爐的對角(後陽台也可)。


2.將之前準備的大小祭品、拜物,擺放於小桌子上。


3.點取香膜拜,此時嘴巴要一併呼請地基主及地基婆保佑,此時口中要講自己的姓名及新宅地址,恭請保佑全家平安,及財源廣進。


4.講完後將香插放香爐上後,等半柱香燒過後,取二枚硬幣”摶杯”問一下地基主及地基婆是否已吃飽?


5.若果搏出來的硬幣是二正或二反時,代表地基主和地基婆還沒吃飽,稍待一會兒,再重複一次,直到硬幣一正一反。


6.當硬幣一正一反,就可燒金紙錢及放環保鞭炮。


 








以上就完成祭拜儀式及整個入厝儀式,入厝後當天就要住新房,最好當天可以找一堆朋友或家人來熱鬧一下,沒法當天就陸續找人來熱鬧一下也行,總之心誠則靈囉!





 小布碎碎唸:


1. 拜拜東西儘量準備自己會吃或愛吃的,免得拜完沒人要吃。


2. 若住樓上的人,可將金爐取到一樓大門或頂樓,燃燒金紙,放環保鞭炮要小心點。


3. 硬幣如果有多帶且房子邊邊角角很多,每個角落就都撒撒硬幣吧!


4. 入厝後當天要記得就要住新房,多增加些人氣囉!


5. 找人來熱鬧一下開Party,要注意不要吵到鄰居,免得被當惡鄰居


6. 入厝進門時,不要踩到門鬥,台語叫"戶頂",免得對地基主不敬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